標籤背膠 毒性滲進食品

更新日期:2010/05/25 04:1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24日發表的一份西班牙研究指出,超市中販售的蔬菜、肉品、生鮮食物,和香腸、火腿等食品,有可能被其外包裝上標籤背膠所含「高毒性」化學成分污染,因為這些化學物質可能滲透過外包裝,沾染在食物上。 

據英國每日郵報和每日電訊報報導,西班牙薩拉戈薩大學研究團隊發表在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的「材料化學期刊」的報告指出,研究人員檢視常用於食品標籤的4種不同的丙烯酸黏膠,檢驗這些黏膠中的11種化學成分,發現其中4種會滲透過包裝食品所用的紙質或塑膠質包裝袋,污染裡頭的食物。

這4種化學成分有3種屬於低毒性,但另外一種:2,4,7,9-四甲基-5-癸炔-4,7-二醇,屬於毒性最高危險級,與水銀、石棉和鹽酸同級。高毒性化學物可能造成器官衰竭、接觸高劑量的話甚至會造成死亡。

歐盟對於哪些能與食物直接接觸的材料有嚴格規範,但卻沒有針對食品包裝上使用的標籤背膠所含化學成分訂出相關規定。

法國蒙彼利埃大學食品科技專家居亞說,這份研究顯示黏著劑成分進入食物中,在某個程度上是有可能的,而這可能挑起安全疑慮。

英國食品標準局表示,這份研究發現凸顯「進一步探究的可能領域」。但該單位也說,他們自己的研究發現,儘管有一些化學物質存於黏著劑中,但他們進入食物中的可能性非常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