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鼻腔細菌 能有效抑制金黃葡萄球菌

更新日期:2010/05/20 15:21

(路透香港20日電)研究員發現,可利用1種鼻腔內發現的細菌,來破壞另1種附著於人類鼻部與皮膚,會造成腦膜炎與肺炎等疾病的常見細菌。

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於專家發現新方法,來抑制金黃葡萄球菌(S.aureus)。該病菌近年來對多種強力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益發具有威脅性。

其中一種類型是抗青黴素金黃葡萄球菌(MRSA),這種超級病菌會導致難以治療的數種感染,長期困擾醫師和公共衛生專家。

MRSA尤其困擾醫院內身上有開放性傷口或使用侵入式醫療設備的病患,他們的免疫系統會遭到削弱。

根據日本進行的研究,科學家檢測88名自願者,發現其中60人的鼻腔內並沒有金黃葡萄球菌。

科學家在論文中寫道,進一步的分析顯示,這些人有另一種病菌,也就是亞型表皮葡萄球菌(S.epidermidis),會分泌摧毀黃金葡萄球菌的酵素。該論文刊載於今天出版的「科學」雜誌(Nature)。

東京慈惠醫科大學(Jikei University)岩瀨忠行(Tadayuiki Iwase)領導的團隊表示:「這些發現意味著,鼻腔內抑制性表皮葡萄球菌的存在,可能是金黃葡萄球菌無法大量繁殖的潛在決定因素。」中央社(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