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抗肝癌 男病患保性福

更新日期:2010/05/21 02:04 李宗祐、洪榮志/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李宗祐、洪榮志/綜合報導】

生薑可讓肝癌病患的人生從黑白變彩色!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張傳祥研究團隊重大發現,男性荷爾蒙受體是主導B型肝炎轉化成肝癌的關鍵機制,從生薑分離出的薑黃素衍生物可抑制肝癌生成,且不會降低雄性荷爾蒙濃度。未來若發展成為抗肝癌新藥,不必擔心會影響「性」福。

昨日出刊的美國期刊《科學轉譯醫學》,以張傳祥率領成大基礎醫學研究所三年級博士生吳明恆團隊研究成果為封面故事,國科會同步開記者會,介紹這項備受國際矚目的成果。

張傳祥指出,流行病學統計發現,罹患B肝男性比患B肝女性更易轉變成肝癌,原因不明。我國研究團隊是全球首度利用動物模式,證實男性荷爾蒙受體是調控B肝病毒DNA複製、誘發形成肝癌細胞的關鍵機制,解開男性B肝病患易惡化成肝癌的原因。

研究團隊利用基因轉殖技術,創造全球第一隻感染B肝的轉殖小鼠,再剔除B肝小鼠肝細胞中的雄性荷爾蒙,再與未剔除雄性荷爾蒙B肝小鼠比較罹患肝癌的比率。結果證實,肝細胞雄性荷爾蒙被剔除的B肝小鼠,發生肝癌比率明顯低於未剔除的B肝小鼠,證實雄性荷爾蒙可抑制B肝病毒複製,進而抑制肝癌細胞形成。

研究團隊又與中研院士李國雄合作,從幾百種植物篩選出生薑,再從生薑分離出薑黃素改造成ASC-J9化合物,連續餵食罹肝癌的小鼠四十五天後發現,肝癌細胞數量減少一半以上,腫瘤體積縮小六、七○%,證實ASC-J9可分解雄性荷爾蒙,抑制肝癌細胞發生成長。

張傳祥指出,ASC-J9最特殊之處是只分解、減少肝細胞的雄性荷爾蒙,不會降低血清中的雄性荷爾蒙濃度,讓大腦和睪丸仍可正常分泌雄性荷爾蒙,不影響雄鼠性慾和生殖功能。未來若發展成抗肝癌新藥,不用擔心會影響男性病患的「性」福。

吳明恆說,ASC-J9能裂解雄性荷爾蒙受體,成功降低B肝病毒造成的肝癌,提供開發肝癌醫藥與保健食品的新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