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替別人想,是第一等學問                     文/戴晨志 2010.01.21

人常以「想當然爾」的思考,來做判斷,甚至指責別人;
然而情緒智慧卻提醒我們,「自我的角度」不一定絕對正確,
必須「站在對方立場」來設想,才不會使自己「一肚子氣」、還又「錯怪別人」。

古時候,曾有縣太爺、駙馬與員外,在一起飲酒作樂,並欣賞窗外的靄靄白雪。縣太爺酒一下肚,詩興大發,就提議以「瑞雪」為主題,三人來吟詩作對。

駙馬聽到縣太爺的提議後,馬上有了靈感,即舉杯說道:「白雪紛紛落地,」

縣太爺一聽,太簡單了,立刻應聲對句:「此乃皇家瑞氣!」

在旁的員外也唸點書,所以搖頭晃腦地吟道:「再下一年何妨?」

此時,一個蹲在門外冷得一直發抖的乞丐,探頭進去大聲罵說:「放你娘的狗屁!」

人經常站在「自我」的立場和角度來看待事物,所以在縣太爺眼中,大雪是「皇家瑞氣」;而員外不怕嚴寒,「再下一年」無妨;只是,可憐的乞丐,只能以「放你娘的狗屁」,來表達內心的痛恨與不滿。然而,靜心一想,的確大部份人都很「自我」、「自私」,也常從「自我立場」來評價別人。

在美國,曾經有一營的士兵,到一家大型劇院集合,聆聽當地新的地區司令官講話。司令官講得口沫橫飛,也談到「安全問題」的重要性;接著司令官話鋒一轉,問道:「你們到這裡來時,有多少人坐車繫了安全帶?」

劇院中五百多人,只有寥寥幾個人舉手。新司令官臉色很難看,顯然是很不高興,也大聲責備這些士兵--不遵守交通規則,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此時,隨從副官趕緊走向前去,低聲向新司令官說:「他們的營房就在馬路對街,他們大部份都是走路過來的!」

人們常以自己「想當然爾」的想法和思考方式,來做判斷,甚至指責別人;然而,情緒智慧卻提醒我們,「自我的角度」有時候不一定是絕對正確的,必須善用「同理心」,站在對方立場來設想,才不會使自己「生一肚子氣」,而且還「錯怪別人」。

曾有一個電影公司的大導演,正在為面試一批新演藝人員而忙碌。忙到最後,有一個女子推門走進來:「對不起,先生,我……

「好了,好了,」大導演打斷她的話:「不用囉嗦,妳說妳有什麼特長?這樣好了,妳唱一首歌給我聽聽看!」

該女子有點膽怯,似又神經質,她清清喉嚨,就大聲開口唱道:「路邊一棵榕樹下,是我懷念的地方……

「好了,停!停!」導演大聲喊叫說:「妳唱得真是令人毛骨悚然,妳根本不會唱歌嘛……

「喂,我沒說我會唱歌啊!」該女子以台灣國語說道:「人家我是(偶訴)來打掃房間的!」

所謂「同理心」,是去除「自我中心」和「本位主義」,同時,也必須善於「傾聽」,讓對方「有講話的機會」,才不會像大導演一樣「誤會別人」。

另有一個部隊營長,雖然很關心部屬,但是性子很急,講話也很快。

有一天,這營長看見一士兵端著一大鍋湯出來,就連忙叫道:「喂,快拿過來讓我喝喝看!」

「可是,營長……

「不要什麼『可是不可是』,快去拿一根湯匙來!」營長大聲斥喝。

「是!營長!」

士兵趕快跑到廚房,拿了一根大湯匙出來,營長從大鍋裡舀了一大匙,搶先品嚐。

「呸—」湯一入口,營長就馬上吐了出來,怒罵道:「你們搞什麼東西?這也叫湯啊?」「報告營長,這當然不是湯!」小兵嚇得發抖地說:「所以我剛剛才要向您報告,這是『洗鍋水』啊!」

是的,沒有「同理心」,不善「傾聽」,或不給屬下「說話機會」的人,常會有機會成為「吃餿水」的人,也使自己怒氣沖天!

激勵小語

同理心」簡單地說,就是「將心比心」、「了解他人的感受」;假如每個人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想,而忽略掉他人的情緒與感受,則會產生「同理心鈍化」,而變成「冷漠、自私、無情」。古人說:「肯替別人想,是第一等學問。」不錯,一個「 E Q 高手」必須凡事都應儘量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啊!

【本文摘錄自《戴晨志幽默加油站推薦《不生氣要爭氣》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