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抵擋老化、疾病、不良生活負面影響…/基因組合對了 長命百歲

更新日期:2010/05/18 04:11

〔編譯管淑平、記者湯佳玲/綜合報導〕荷蘭與美國學者研究發現讓人長壽的基因組合,帶有這種基因組合的人,較能抵擋疾病、老化和不健康生活方式帶來的負面影響,這些人長命百歲的機率,比沒有這種基因組合的人高。

這個基因組合包括了與新陳代謝機制有關的ADIPOQ (脂聯素基因),十%的年輕人帶有這種基因,百歲人瑞身上出現機率將近三十%;另外十%年輕人有的CETP(膽固醇酯轉移蛋白基因)和ApoC3 (載脂蛋白C3基因),也有約二十%的百歲人瑞有這種基因。此長壽基因組合被以活到九百六十九歲的聖經人物「瑪土撒拉」命名。

「瑪土撒拉」基因組合很罕見,大約每一萬人只有一人能活到一百歲。研究希望,藉由找出長壽基因組合,能為研發出抗老化藥鋪路,延緩人類開始老化的時間,也讓人活得更長壽。

中研院研究員:長壽基因可能存在

中央研究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指出,膽固醇酯轉移蛋白基因(CETP)會讓好的膽固醇增多,載脂蛋白C3基因(ApoC3)負責代謝脂肪,兩者皆位在脂肪蛋白上,功能皆與代謝有關,每個人身上都有,但不同的基因型有不同的表現,好的基因型越高,承擔病痛的風險就越小,她認為長壽基因組合是有可能存在的。

荷蘭萊登大學的斯萊布姆率領的研究,分析三千五百名荷蘭年齡逾九十歲的高齡者後發現其中一部分基因。紐約亞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的巴齊萊教授領導的研究,分析五百多名人瑞及其後代的基因後,找出這組基因。

斯萊布姆說,長壽的人身上的疾病或老化基因並沒有比較少,而是有其他基因阻止引發疾病、老化的基因啟動,「長壽與基因和遺傳有強烈關係」。

研究發現長壽家族的生理機能與一般人不同,他們代謝脂肪和葡萄糖的方式與一般人不同,皮膚老化速度較慢,也比較少發生心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這些因子都受到基因嚴密控制,我們在長壽的人身上發現與小孩身上同樣的特徵。」帶有長壽基因組合的人,較能抵擋抽菸、不健康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負面影響,出現與老化有關的疾病如癌症和心臟病等,據信也能延後多達三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