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面宋江陣 頂長開館

更新日期:2010/05/17 04:11

〔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已有150年歷史的後壁鄉頂長社區打面宋江陣,首度在非廟會期間開館演練,為社區即將舉行的108打面節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頂長社區將於6月19日舉行108打面節系列活動,庄廟永安堂有國內僅存的打面宋江陣,傳統都是4年1醮或泰安宮茄苳媽出巡前1個月才會舉行開館儀式,利用晚間演練,而今年破例配合社區活動開館,意義深遠。

 

宋江陣班長張伯昭表示,開館儀式需先祭拜宋江陣守護神田都元帥及虎爺,再找來1隻白公雞,在田都元帥及虎爺神尊前,從雞冠上取下幾滴雞血滴在盛滿米酒的碗公,象徵宋江成員歃血為盟,完成所有儀式,宋江陣才能展開操練。

 

張伯昭說,宋江陣成員從108位到目前僅剩20幾位,多已高齡,有斷層之慮。為傳承傳統技藝,保存在地文化特色,爭取文建會、信義房屋補助,計畫先以影像記錄方式保存,舉辦108打面節,希望吸引新血輪加入。

 

開館之後,宋江陣成員大展身手,70歲蕭義雄身手矯捷地跟著年輕後輩跑、跳、對打,令人動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