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台北人「肺葉」  張曉風堅決反對開發202

更新日期:2010/05/17 00:06 記者慶正/台北報導

為保留202兵工廠綠地不惜下跪陳情的作家張曉風,16日召開記者會,她說:「一寸山河是我的一寸肉」,開發202就猶如割她的肉。她呼籲民眾連署反對開發202兵工廠。

藝文界陳若曦、張曉風、林懷民、何懷碩、瞿海源、劉克襄、李偉文、林耀國等人,日前連署發起搶救202兵工廠這片台北人「肺葉」行動。

她們籲請政府,立即撤銷「變更臺北市南港區中南段1小段446地號等230筆機關用地為特定專用區主要計畫案」(即202兵工廠144公頃自然綠地開發為企業特定專用區計畫)。

其次,積極在202兵工廠原地規劃設置市民自然生態公園,組織專業研究團隊進入現場實地調查,徹底探究區域內水文、地質、地形、自然資源、生物多樣性、文化歷史,據以規劃自然生態公園。

第三,妥善安排變更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計畫,盡速覓得其他合適地點籌建該園區。

16日下午張曉風、前倒扁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藝文界人士陳若曦、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新象文化負責人許博允等人,連袂出席「夢想202」記者會,籲求政府、中央研究院以及國人正視環保問題。

張曉風說,「生命的感動是人類生存最基本的要素和要求,要求保留202兵工廠,不是為了個人利益,而是永恆的價值」。

她指出,「一寸山河是我的一寸肉,不能割我的肉」。如果政府與中研院要在202兵工廠這塊綠地發展生技園區,就如同割她的肉一樣。

張曉風澄清說,之前為綠地下跪並非跪求馬總統,而是向選擇放棄開發這塊地的人下跪,也向還不願意放棄開發的人下跪。

陳芳明認為,在都市裡呼吸新鮮空氣是基本人權,保留202兵工廠對台北市民帶來的經濟效益更大,這種價值是無法以數據衡量的,「不要開發才是最好的開發」。

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許博允主張,建國百年除了慶祝活動、博覽會、與美麗煙火外,如能保留這塊溼地更有意義,更是永恆的象徵。

中研院公共事務主任梁啟銘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開發202兵工廠必定會經過審慎評估,盡量維持原貌,中研院絕對支持環保。

不過,生技發展也是國家重視的產業方向之一,目前預定發展的生技園區計畫面積是25.31公頃,但只開發9.6公頃,未來園區9.6公頃只作低密度開發,其餘15.71公頃回復綠地原貌。

中研院強調,有關各界關心的三重埤、土地公廟、王義德墓等,皆在25.31公頃園區範圍之外,位於202兵工廠159.7公頃土地內。中研院對這個地區支持保留原貌,延續其人文與生態意義。

張曉風等與會者鄭重請求中央政府及台北市政府,為台北都會區留下最後一大塊自然綠地,維護自然生態,確保居民優質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