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旅館住房率 Q1成長6%

更新日期:2010/05/16 04:11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觀光景氣正在復甦,今年第一季來台旅客人數成長廿八%,觀光旅館住房率也因而成長,較去年同期增加六個百分點,其中中國觀光客常住的桃竹苗地區成長廿二%最多。不過,房價並未隨之水漲船高,當地一般觀光旅館房價下跌十三%。

一到三月來台旅客近一百廿五萬人次,其中陸客較去年同期增加九十九%為最多,其他國家旅客也成長十三%。觀光旅館因旅客增加而受惠,第一季平均住房率六十四.五三%;其中本國籍住宿旅客約八十八萬人次,外籍旅客則達一百卅一萬人次,都比去年同期增加。

桃竹苗旅館降房價 搶陸客團

觀光局分析,國內景氣已漸復甦,國人出遊意願提高,部分觀光旅館業者以降低房價來行銷吸客,觀光旅館住房率因而成長。旅行業者表示,旅館靠陸客加持而增加住房率,但業者不得不降價搶客,尤其是桃竹苗地區旅館因離台北近,成為不少陸客團住不起台北市高房價的另一選擇。

第一季國際及一般觀光旅館平均房價三一○三元,和去年相同;但是價格較低的一般觀光旅館房價則下跌約三%,平均房價為二二三七元,其中桃竹苗地區更下跌十三%、為二一四八元,風景區房價也減少了十八%、約二一三一元。

依地區劃分的觀光旅館住房率第一名包括台北第一、高雄福華、台中通豪、花蓮統帥、風景區的凱撒、桃竹苗的桃園、北縣等其他地區的基隆長榮桂冠等飯店。

至於總營業收入,營收王為台北晶華酒店,三個月高達六億八千多萬元奪冠,晶華平均房價四八八一元。各地區營收最高的也是高房價飯店,包括高雄漢來、台中長榮桂冠、花蓮遠雄悅來、礁溪老爺、新竹國賓、大億麗緻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