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有這種新年習俗 開門迎鬼抓小孩

更新日期:2010/05/13 11:58 記者謝禮仲/日本報導‧攝影

常聽到一句話~「我可不是被嚇大的!」,但偏偏就有地方的小孩是被嚇大的!每年農曆新年前,家裡就會進來長相恐怖、動作粗魯的「鬼」,恣意在屋中亂竄,尋找不聽話的小孩,要把他們帶到深山野嶺……。

聽來不可思議,至今卻的確還在民間年年上演,所幸這種習俗不在台灣,否則以台灣現在看似處處講究「愛的教育」,卻可能讓孩子喪失諸多承擔能力的社會,早就被罵到臭、鬥到爛。

但這個日本秋田縣男鹿地區的「NAMAHAGE」習俗,不僅沒有消失,還是日本指定的「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每年還有相應的「柴燈祭」,成為全日本知名的冬季祭典,在平日,「NAMAHAGE」也是該地重要觀光收入的來源之一。

在秋田男鹿的古老傳說中,「NAMAHAGE」是漢武帝帶來的五隻惡鬼,會掠奪村裡的農作物與少女。村民不堪其擾,與五鬼約定,如果可以在一夜之間,堆砌千段石階至「五社堂」,便將少女獻上,否則就得從此遠離村莊。當五鬼堆到第999段石階時,村民發出清晨第一聲雞啼,五鬼誤以為天亮而倉皇逃跑,不再出現。

但也有另一種傳說,NAMAHAGE是為了祝福新年來訪的神仙,雖然長相兇惡,但會監視懲戒村內遊手好閒、不聽話、不孝順的人,能夠為村莊帶來作物豐收、人們平安無災難的好運道。

目前流傳下來的民俗儀式,以「面惡心善的神仙」看待NAMAHAGE。

每年除夕的傍晚,NAMAHAGE會事先派遣手下探訪民家,了解過去一年家中是否遭遇不幸?有沒有人生病?老人家身體好不好?或是有新生嬰兒等事宜,是否準備好迎接NAMAHAGE?

當主人表示都準備好了,NAMAHAGE便會降臨。那滿頭亂髮、猙獰大眼、尖牙巨嘴、身批稻草、腳穿草鞋的兇惡模樣,任誰看了,也不回覺得他是「好神」!

進到屋內,如同主人一般跪坐在榻榻米上,詢問上述那些關切事宜,主人逐一據實回報,並祈求NAMAHAGE保佑來年風調雨順。NAMAHAGE點頭答應,再詢問家中有無好吃懶做、不聽話、不孝順的人?

▲主人向NAMAHAGE報告過去一年家中的狀況。(記者謝禮仲攝影)

主人答說︰沒有。NAMAHAGE於是拿出平日觀察每戶人家作息的「記錄簿」,赫然發現這家的小孩愛玩、不認真唸書、不幫忙家事、媳婦也疏於管教小孩、好吃懶做,頓時勃然大怒!隨即準備起身搜查屋內,要揪出不聽話的小孩、懶惰的媳婦,把他們抓到深山野嶺。主人道歉、吩咐家人端出好酒好菜,但已來不及!

傳統日式民宅昏暗的空間中,NAMAHAGE令人聞之喪膽的怒吼,重重的腳步踩得木板地彷如地震,粗魯的開關每一扇推門,碰撞聲大得嚇人,驚惶、恐怖,如鬼影般在屋內亂竄!

▲NAMAHAGE檢視記錄簿發現主人有所隱瞞。(記者謝禮仲攝影)

▲震怒的NAMAHAGE起身搜索不聽話的小孩、懶惰的媳婦。(記者謝禮仲攝影)

躲在矮櫃的孩子,在被NAMAHAGE找到之前,早已嚇得臉無血色,當他被一把抓起之際,更是嚎啕大哭、呼喊救命!這時,家中長者不斷地道歉、求情,答應明年一定好好改過,再度獻上好酒好菜與「伴手禮」年糕,NAMAHAGE這才稍稍息怒,接受主人道歉。

NAMAHAGE教導主人,如果家中有人不聽話、不孝順,只要對著山中輕輕拍手3次,就能招喚NAMAHAGE,臨走前還說,明年會再來!

至此,NAMAHAGE習俗的寓意已經相當清楚,無非就是告誡孩子要努力用功、人們要克盡本分、遵節守禮……。

這種儀式每年除夕都會在家戶間上演,看完在「男鹿真山傳承館」那棟傳統日式家屋內的表演,真切感受到那種詭譎怪異的氣氛,應該有不少人暗自竊喜~還好,我不是這裡的居民!

▲NAMAHAGE已經成為工藝、文化。(記者謝禮仲攝影)

「NAMAHAGE習俗儀式」還會結合「柴燈祭」,在燃著火把、敲著太鼓的雪地裡進行,15個NAMAHAGE從山中衝下進入會場,將祭典帶到最高潮,成為男鹿地區充滿幻想與神威勇壯的代表性冬季祭典。

年度的地方傳統儀俗與祭典,當然不可能天天上演,但NAMAHAGE已然變成秋田男鹿地區的代表符號之一,「男鹿真山傳承館」有固定的實境演出,展示館內也有祭典時的影片播放,同時陳列了男鹿地區各地NAMAHAGE的實體造型,街上賣店裡也看得到NAMAHAGE做成的玩偶~屬於當地特色的「好神公仔」,孩子們充滿童趣的畫作,更讓NAMAHAGE不見兇惡,樸拙可愛。

▲孩童的創作,讓NAMAHAGE不見兇惡,反顯拙趣。(記者謝禮仲攝影)

▲NAMAHAGE不僅是習俗,是生活的一部份,更成為商品,為當地導入觀光與經濟效益。(記者謝禮仲攝影) 

看似「恐怖」的習俗,能內化至社會人心而成一種「文化」,更衍生出觀光與周邊商品的實質經濟效益,不禁又讓人想起,台灣各地不斷舉辦「煙火式活動」,但若無法融入在地厚實的文化,能形塑出可長可久的「特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