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手套可塑劑高 消基會籲訂標準

更新日期:2010/05/13 16:48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檢測12件家事手套,其中2件可塑劑超出0.1%,因尚無國家標準,而參照去年8月公告的塑膠鞋可塑劑含量標準,但無法可罰,呼籲標檢局訂定標準。

消基會下午召開「家事手套檢出可塑劑,小心隨油脂進入人體」記者會。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游開雄說,消基會日前檢測了12件家事手套,其中5件天然乳膠(外觀較厚)、4件PVC材質(外觀像外科手套)、1件鹽化樹酯,另2件無標示材質;結果當中有2件PVC驗出可塑劑含量超出0.1%。

他說,但因家事手套沒有國家標準,0.1%含量是參照塑膠鞋可塑劑含量訂定;故雖驗出2件含量過高,並無法可罰,消基會呼籲標檢局儘速訂定國家標準,加強檢驗,為消費者健康把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去年8月修訂公告CNS 3478「塑膠鞋」相關規定,共計6種可塑劑含量總和規定不得超過0.1%。

這6種可塑劑為「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鄰苯二甲酸丁苯甲酯」(BB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DP)及「鄰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

前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曾興隆說,可塑劑是環境荷爾蒙,具有雌性荷爾蒙的作用,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研究顯示,孕婦體內「鄰苯二甲酸酯」濃度愈高,產下男嬰的生殖器官陰莖短小、先天畸型、尿道下裂與隱睪症的風險就愈高。

他並說,有的保險套也可能是PVC材質;應儘量避免使用。

由於其中一件取樣來自知名通路大潤發,業者表示,目前法令沒有規定可塑劑的使用限值,並不違法;使用手套是成人,並非孩童;但會柔性勸導廠商改善。990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