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蝴蝶標放好消息 從台北飛到關西的小紫斑蝶

更新日期:2010/05/10 23:33 林喬茵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林喬茵】

  身邊翩翩飛過的蝴蝶,翅膀上竟然寫著數字,而數字上隱藏的密碼,讓我們更了解蝴蝶的生態。近日有民眾發現,在台北標記的蝴蝶,出現在關西休息站,編號「US413T7」,這號碼在越冬個體日漸減少的時間現身,好消息令人雀躍。

  2010年5月7日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接獲民眾通報,關西休息站出現標記紫斑蝶,後翅中室寫有「US413T7」字樣。經查閱蝶會標放記錄資料庫,確認這隻小紫斑蝶是蝶會義工謝昀樹於4月13日在台北市內湖區的金面山所標記釋放。

  相隔19天後,於5月2日在關西休息站吸食澤蘭時,被熱心的胡其偉夫婦發現。胡太太表示,兩人原本只是在休息站後方隨意散步賞花,卻見到很多蝴蝶正在吸食花蜜,其中一隻的翅膀上竟然有著「密碼」,好奇之下將蝴蝶拍攝下來,並將照片寄給蝶會「解碼」。

  原來這隻編號「US413T7」的小紫斑蝶為雄性,翅面已磨損破舊,研判應該是越冬個體,牠在將近三週的時間內,從台北盆地北側移動至新竹關西。小紫斑蝶是台灣產四種紫斑蝶中體型最小的一種,卻是南部越冬斑蝶群聚中數量最多的成員。

  經過長期推動的斑蝶標放,有助於釐清斑蝶的活動範圍(home range),義工們多年的參與,一點一滴累積資料,而只有持續累積更多的再捕獲記錄,才能讓蝶會與學術界拼湊出更完整的斑蝶族群動態原貌。

  蝶會也提醒大家,五月期間到野地活動還有機會找到有標記的斑蝶,記得要留意斑蝶翅膀上是否有代碼(英文與數字組合),可拍攝後回報給蝶會,小小動作就能記錄台灣生態,成為保育越冬斑蝶、愛護台灣土地的功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