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速食標5大營養 北縣8月上路

更新日期:2010/05/11 04:11

〔記者何玉華、劉榮/北縣報導〕國小校園小胖子愈來愈多,小朋友把高熱量的垃圾食物當正餐吃,台北市議員批評9成速食外包裝未標示產品熱量,業者也不主動告知,市政府已聯繫4大業者標示熱量。台北縣走在台北市前面,已取得業者共識,預計8月起,速食就要標示營養成分。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說,一般速食套餐一份漢堡或炸雞加上薯條及中杯可樂,熱量幾乎超過1000大卡,相當成人一天正常攝取熱量的一半,體重每超重1公斤,罹患糖尿病機率就增加5%,青少年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比例增加,恐怕也與此有關。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說,北市教育局統計,91年入學的學童,同一批學童從小一到國一,肥胖比率由10%增加到14%,人數增加了1100多人。美國加州聖塔克拉郡已決議,熱量超標的速食兒童餐點禁止增加玩具促銷,但國內速食業者依舊不斷推出各式玩具,北市應更積極針對業者進行自主管理。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表示,衛生局已協調國內4大速食業者,目前業者已有共識,希望同步在產品外包裝上標示熱量,讓外帶民眾也能知道餐點熱量。

台北縣政府法制局已推動速食業者標示營養成分,獲業者正面反應,主任消保官楊舜惠說,6月底將邀集學者專家再確認業者設計的標示方式,8月就上路,包括現行未標示的飲料,也將比照食品標示出5大營養成分。

楊舜惠說,標示的內容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熱量和鈉等5大營養成分,以及衛生署飲食指南所稱的「6大類食物份數」;「鈉」不在目前營養標示規範內,但食用過多有害人體,因此決議列入。至於標示五穀根莖類、奶類、魚肉豆蛋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6大類食物份數」,可以讓消費者吃完餐點後,清楚已攝取各類食品的份數。

楊舜惠說,原以為速食業者會抗拒標示成分,但會商後,包括麥當勞、肯德基、頂呱呱等都願意配合,縣政府也計畫給予優良商店等標章認證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