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子女可自由改姓氏 恐掀「命脈」大戰

更新日期:2010/05/08 07:21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成年子女可自由選擇從父姓或從母姓,將扭轉重男輕女的傳統,但專家認為恐挑起祖孫三代「命脈傳承」爭奪戰,帶來至少二世代的親情陣痛;也將改寫家族祭祀模式,年輕人祭拜祖先不超過兩代,可能出現斷祠、祖墳無人掃的結果。最嚴重的是衍生近親結婚、婚姻無效的爭議。

立法院院會於四月底三讀通過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繼三年前立法修正父母可約定子女姓氏後,最新的變革是,成年人將可以自由變更從母姓或父姓,不需要父母同意。

根據統計,雖然絕大多數的新生兒仍是從父姓,但新生兒從母姓比率已由三年前的一.三%提高為五%,以非婚生子女為多。

民俗學者林茂賢及法旨聖天宮慧慈老師則分析,子女姓氏選擇的改變,將大為顛覆傳統習俗,不只是族譜記載更為複雜,訃聞一家多姓,祭拜的神主牌位也會從一個變成一排,最後統統進了寺廟,為神主牌上香的將不是子孫,而是寺廟的法師,年輕人對家族傳承觀念淡薄,祭祀頂多往上拜一至兩代,過年夫家圍爐、初二回娘家習俗也將打破。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賴芳玉律師認為,依民法九八三條,直系血姻親,及五、六親等內的部分旁系血、姻親不得結婚,子女姓氏的變革,將讓血親辨識更為複雜,甚至衍生婚姻無效的爭議。

兩性平權學者、台大外文系教授劉毓秀則認為,家族姓氏多變,影響最深的將是親情,年輕一代擔心為子女選姓「惹麻煩」,乾脆不生孩子,要不就是為了爭姓氏惹心結,她勸祖父母或父母,最好能想開,尊重子女,不要起差別心,免得連孫子都抱不成。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范雲認為,新制度引發的衝突與陣痛難免,大家都必須學習尊重,不該為了表面和諧讓女性永遠被壓抑。祭祀、族譜的建立也有創新及突破的可能,女性沒有理由從家族歷史中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