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乳癌 國健局疾呼做攝影篩檢

更新日期:2010/05/07 15:05

防治乳癌,不要太信賴自我檢查!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美加等國已經做出明確建議,邱淑媞更分享他身為醫師,也常自我檢查,不過專心卻不夠專業,經由攝影篩檢才發現左胸的良性腫瘤,疾呼45到69歲婦女,多利用政府提供每兩年一次免費篩檢,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陳奕華報導)

50歲的陳女士,三月初陪同先生到衛生所檢查,順便進行乳房篩檢,意外發現罹患乳癌零期,但這讓從小自認是健康寶寶的她無法接受,在醫療團隊的說明與家人鼓勵下,四月底決定開刀,取出0.3公分鈣化腫瘤,現在已經康復,陳女士慶幸接受儀器檢查,因為平常根本看不到也摸不著,難以發現問題。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台灣每天有20名婦女診斷罹患乳癌、4人因乳癌死亡,更可怕它侵犯相對年輕女性,發現平均年齡為51歲,死亡平均56歲,邱淑媞呼籲防治乳癌,不要相信自己的手,腫瘤要能摸的到已經長到兩公分,美加等國已經明確建議以乳房攝影檢查取代自我檢查,他個人也是靠著篩檢才發現腫瘤。「事實上自我檢查是沒有幫助的,包括我自己個人在三月份進行乳房攝影檢查,也發現一個一公分良性腫瘤,但是我自己連我是個醫師都沒有檢查出來,呼籲女性朋友只有靠著乳房攝影的精密,才能幫助我們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邱淑媞還說,隨著飲食西化、肥胖跟不愛運動,國內四十幾歲乳癌發生率已經追上美國,五十幾歲族群也持續攀升,可能也趕上西方國家,不過零期與1期乳癌,五年存活率達九成以上,邱淑媞指出,政府開始提供45到69歲女性,每兩年免費進行乳房攝影篩檢,以早期發現治療,但是去年做過這項檢查的比例11%,希望今年可以達到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