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古味!「懷舊治療」減緩老人失智症

更新日期:2010/05/07 11:36 陳士廉

老東西或老音樂,也能治療老人失智症!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7日)發表「懷舊治療」成果,透過患者熟悉的人事物,減緩老人失智速度,也減輕照顧者的情緒壓力。

「失智症」一直是老年銀髮族的隱憂,由於目前還沒有根治的方法,因此在傳統治療上,多半還是以藥物控制,但效果有限。而根據台北榮總觀察,台灣老年人口近年明顯增加,預估在20年後,失智老人將會倍增、超過22萬。不過,現在台北榮總卻發現所謂的「懷舊治療」方式,能夠有效治療老人失智症。

台北榮總護理部督導長陳美碧指出,所謂「懷舊治療」就是透過患者所熟悉的人事物,達到抒緩病情的目的,讓記憶退化的老人家有組織回想,分享從前的事物和經驗,而好處除了可以穩定患者情緒外,也讓照顧者不必過份負擔患者的情緒壓力。

陳美碧說:『(原音)洗澡的時候啊,譬如他(失智老人)不合作、很混亂,其實有時候老小老小,他有時候比小孩子還難照顧,所以可以放一些、就是他喜歡的老歌,鄧麗君的歌或是他以前最在意的歌是什麼,放一下,他會跟著哼,轉移他的注意力,他慢慢就可以比較合作。』

由於「懷舊治療」方式,必須找出患者所熟悉的人事物,因此陳美碧也強調,患者的家人就扮演最重要的角色,要有耐心找出失智老人熟悉的事物,比如喜愛的老照片或長期喜愛的興趣等,都可舒緩失智狀況,而目前台北榮總除針對獨居榮民進行懷舊治療,也提供一般民眾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