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常與胃脘痛混淆延誤治療時機

更新日期:2010/05/06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胸痹的胸痛的症狀常跟其他病症相混淆,以致延誤治療的時機。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田莒昌表示,胸痹的胸痛與胃脘痛要分清楚,胸痹主要表現為胸悶脹,胸痛時有刺痛感,甚至為絞痛,一般偏於左側,好發於中、老年人,特別是勞累、飽餐或情緒激動後突然發作,常伴有心悸、氣短、肢厥等症狀。

田主任指出,胃脘痛主要表現為胸腹之間的疼痛,常伴惡心、嘔吐、腹脹、便秘或腹瀉等脾胃病的症狀,疼痛嚴重時方可掣及背部,但不向手臂擴散,胸痹有時也可表現為胃脘部疼痛,並伴嘔吐,這時應結合年齡、病史及臨床表現來辨別。

田莒昌進一步指出,還有一種結胸為傷於寒邪,以致表邪內陷,與水飲互結而形成,主要表現為心下疼痛,按之硬滿,並可見大便秘結、口舌乾燥等症狀。當症狀分清楚之後,就不會延誤到就醫或治療的時機。

值得注意的是,胸痛也可能源自於各種肺部疾病,包括氣胸、肺炎、支氣管炎、肋膜炎、肺部腫瘤、縱隔腔氣腫等疾病,或是食道胃腸疾病所引起,包括胃食道逆流、食道痙攣、消化性潰瘍等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