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eers雜誌調查/我大學國際化指標 亞洲倒數

更新日期:2010/05/07 04:11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年年都喊國際化,但台灣的大學國際化幾乎不及格!

大幅落後星港 只比中國好一點

Cheers雜誌昨發表「亞洲大學競爭力調查」,其中新加坡與香港的「國際化」指標最高,分別有八.八與八.七分,台灣為五.九分,中國更僅五.六分。相對於國內大學積極要招收說中文的中國陸生,有學者直指,台灣主要因為缺乏英語教學,很難吸引到真正的國際學生。

Cheers雜誌日前針對一百三十五位台灣、香港、新加坡與中國的校長與台籍教授發出問卷,針對教師整體素質、學術聲譽、對國內外人才吸引力、創新研究等十項指標填寫主觀評分,每項滿分十分。星、港整體評價不相上下,新加坡為七.七分、香港七.六分,台灣則為七分,中國為六.五分。在各項指標中,台灣的「國際化」不到六分,在台長大、任教香港科大的邢怡銘直言:「不用英語教學,很難吸引國際學生。」

缺乏英語教學 難吸引國際學生

台灣大學教務長蔣丙煌認為,新加坡與香港的官方語言就是英語,但台灣用的是華語,確實對外籍生吸引力不足,「但其他優勢可彌補,外籍生也重視各領域的傑出研究與專業,台灣應努力維持強項。」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則說,國內大學國際化確實不如星、港,近年來也鼓勵各大學多招外籍生、提升英語能力。

「對華人社會貢獻」分數最高

特別的是,台灣在「對華人社會貢獻」指標卻是最高分、達七.七分,居四地之冠。Cheers雜誌副社長劉鳳珍認為,「僑生」在校園中長期都佔相當比例,九十八學年就有一萬兩千八百多名,諸如廣達創辦人林百里、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名導演蔡明亮等都是僑生。

整體評價吊車尾的中國,則是幾乎每項指標都落後,根據Cheers雜誌觀察,中國的大學超過兩千所、M型化更是嚴重,整個中國的高等教育仍集中資源在少數大學,「即使政府開放採認中國學歷,企業招募員工時仍偏愛名校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