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胸瘦子餵母乳不會得乳癌?

更新日期:2010/05/03 00:07 【記者蘇春瑛/台北報導】

35歲的黃小姐平時為了維持窈窕體態,不吃油炸或高脂肪食物,BMI只18,呈現偏低的情況,且家族也沒有癌症病史,在一次健康檢查後發現罹患乳癌,自認健康無虞的她,無法相信癌症竟會上身!

乳房外科主任林博松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和黃小姐一樣,自恃沒有家族史、年紀輕、身材清瘦或餵食過母乳,就認定自己是乳癌絕緣體,其實哺餵母乳、少攝取高油脂食物等行為,是有助降低罹患機率,但不是絕對。

乳癌是台灣女性罹患十大癌症的首位,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統計2005年到2009年女性受檢者癌症排行,乳癌排名第一,共計43位。這些乳癌患者中,僅4名有家族病史,約4成年齡分佈在45歲以下,僅3成BMI超過標準(大於24)且過半數的患者並不偏好油炸食物。

林博松指出,每位成年女性都可能受到乳癌威脅,且常是無聲無息,以黃小姐為例,即是在進行乳房超音波後,才發現左側乳房有約1公分大小的腫瘤,在此之前,並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醫師也表示,早期乳癌的存活率極高,零期的10年存活率近100%、第一期達80%,早期發現才可發揮療效。

他強調,要預防乳癌找上門,要做到飲食運動、自我檢查及定期篩檢「三點不漏」,包括:1.飲食運動不偏廢,均衡飲食外並配合規律運動;2.自我檢查不偷懶,每個月在月經來潮後且胸部不漲痛時,進行自我檢查,若發覺有硬塊或懷疑腫塊變硬變大等異於平時狀況,應進一步就醫檢查;3.儀器篩檢不可少,女性每年都可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有助判斷是否有不正常腫塊或異常。

另外,40歲以上的婦女或有乳癌家族史者可考慮提前於35歲,加上乳房攝影檢查,主要可偵測到顯微鈣化,這常是早期乳房原位癌的最大表徵,不過因有幅射,懷孕婦女應該避免,正在哺乳期間的女性則建議由醫師做專業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