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同班同學特映會 見證人性光明面及融合教育歷程

更新日期:2010/05/02 18:38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將於5月1日至5月14日,舉辦「他不重,他是我兄弟」主題影展,2日與財團法人福榮融合教育推廣基金會合作,舉辦跨越十九年時空拍攝而成的《同班同學》特映會,探討融合教育的實踐歷程,製片吳淑美教授現身說法暢談對台灣融合教育的觀察與實踐經驗,新竹市長許明財出席表達祝賀與敬佩之意,表達市府與福榮協力照顧特教學生的熱忱與決心。

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吳淑美教授推動新竹市融合教育二十年,以實務臨場拍攝影片剪輯成《同班同學》,片中以一個有三分之一學生為身心障礙生的融合教育實驗班級為背景,四個從幼稚園到國小都同班的同班同學為主角,影片跨越時空十九年,描述這些孩子從幼稚園至今二十二歲的成長,同時穿插二十年來融合教育的成長歷程、融合班場地的變遷,以及創辦人、主角家人、教師及四個主角的訪談。

許市長感謝吳教授投入融合教育,造福新竹市特教學童,在一系列的教育、生活、生存的訓練上,提供完善環境一同成長、一同歡樂,他強調市府與福榮基金會協力照顧特教生的熱忱緊密結合,也對社區、大學共同關注孩子生長環境的共同努力,致予崇高謝意。

片中四名主角,今天僅來了吳淑美的兒子,輔大資訊系的吳晉暄,另一人是就讀台大生命科學系的郭思妤,特教另二位是與媽媽在清華大學人社院開自在坊餐廳罹患唐氏症的蕭宇欣,;另一聽障、過動兒的洪瑞妤,則在福榮融合教育推廣基金會附設的餃子坊實習。四人在影片中暢談當年就讀融合班的點滴及成長,從不同角度來詮釋融合教育及影響,見證了一段彌足珍貴的同班情誼,讓我們看到一般孩子對特殊孩子真心的接納與扶持。

吳淑美教授表示,為了見證這段人性的光明面及推行融合教育的歷程,而有拍這部紀錄片的動機,希望能讓觀者瞭解只要給予機會,人是可以和不一樣的人相處,她也與今天到場觀賞的來賓分享這二十年投入融合教育的感想心得,表示這也算是新竹市獨有的影像紀錄,也期待社會以更大的包容與接納,讓融合教育更具系統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