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患1/4腎病變 未控制血糖更糟

更新日期:2010/04/30 12:27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台灣洗腎病患增加快速,洗腎人口有 4成合併糖尿病,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則發現,大約1/4的糖尿病患發生初期腎病變,如未積極控制血糖、血壓以及戒菸,情況更糟。

國衛院副研究員許志成今天指出,他以微量蛋白尿(ACR)做為初期腎病變的指標,以糖化血色素(HbA1c)數值小於7%做為病情控制目標;結果發現,台灣有27.4﹪的糖尿病人罹患初期腎病變,僅有25﹪糖尿病人病情控制理想。

這項研究是以30到70歲的第二型糖尿病人為對象,自2003年開始在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的36家社區診所收案1100人,大約追蹤 4年後,這些病人平均每年以千分之63的比率,發生初期腎病變。

因為糖尿病會造成血管病變,在腎臟部分就可能造成微量蛋白進入尿中,許志成說,微量蛋白尿本身就是洗腎的危險因子;此外,長期吸菸、血糖控制不佳與胰島素阻抗等,也是不利因素。

在此研究中,糖尿病人有「正常偏高」微量蛋白尿者 (ACR介於10到30 mg/g),罹患初期腎臟病的年發生率將增加為千分之131;如果每天抽1包菸,40年後年發生率為千分之128;糖尿病控制不佳或高胰島素阻抗者,分別為千分之103到108之間,均高於千分之63的平均值。

台灣每年約增加6000人洗腎,持續洗腎人口約5到6萬人,每年用去新台幣350億元健保費用,約佔健保總預算的7.9%。

許志成指出,糖尿病患約佔總洗腎人數 4成,由於糖尿病人快速增加,間接造成洗腎人口也日益增多,建議健保制度應鼓勵糖尿病整合照護,醫療以團隊方式進行,有效處理微量蛋白尿、長期吸菸、糖尿控制不佳與胰島素阻抗等問題。99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