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改採腹式呼吸 減少肋骨摩擦

更新日期:2010/04/30 04:11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

蘭陽仁愛醫院主治醫師吳宗勳說,如果經常覺得胸悶,特別是有吸菸習慣,導致肺部功能較差,或者是過敏容易咳嗽的民眾,不妨多採用「腹式呼吸」,不僅能有效減緩不適的感覺,也可減少因咳嗽引發的一些併發症。

吳宗勳表示,「腹式呼吸」只需記住兩個重點,一是「深吸慢吐」,二是吸氣的時間與吐氣的時間約是「1比2」。

吸氣時,將雙手舉高呈「V字形」向後拉,慢慢吸氣,直到肺部吸滿空氣為止;吐氣時,則是慢慢將肺部內的空氣排掉,身體可稍微往前傾。

吳宗勳說,「腹式呼吸」能夠將胸腔的空間提升至最大,讓肺部充分發揮呼吸功能;同時因為「腹式呼吸」是以腹部的肌肉帶動胸腔肌肉,如此一來,整個胸部都會同時往上移,可減少肺部等內臟與肋骨產生摩擦的機率,對身體器官具有正面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