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年不壞的繪畫技法

更新日期:2010/04/29 16:05

為讓民眾瞭解岩彩畫這項中國古老、可千年不壞的繪畫技法,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推出【歷久彌新的岩彩畫-張淑德研究展】,展出31件岩彩作品,及國內難得一見、被完好收藏保存於日本奈良藥師寺的「麻布著色吉祥天圖」複製輸出。會場中也展出岩彩畫的創作過程及步驟,歡迎民眾前往一窺中國古老繪畫的奧秘。

岩彩畫,又稱為膠彩畫,是以有色礦石研磨成粉狀作為調色,調和膠水為創作媒劑,繪製在紙、布、板子、金屬及牆面上的繪畫技法。中國藝術史上,以礦物色為主要繪畫的材料起源甚早,不管是史前岩洞壁畫,秦兵馬俑彩繪、敦煌莫高窟壁畫等等,都充分運用礦物色為繪畫材料。然而這種過程繁複的技法在中國日漸式微,所幸唐代岩彩的技法由鑑真和尚傳到日本,並逐漸形成「日本現代畫」,再於日治時期傳入台灣。高雄醫學大學藝術課程專任助理教授張淑德表示,這回的展出,將讓民眾一窺唐代與日本膠彩畫的高超繪畫技法,及如何透過所使用「蛋黃」、「膠水」、「丁香」等等天然材料,讓作品可千年不壞、長久保存。 

這回所展出岩彩畫共計有31件,及被完好收藏保存於日本奈良藥師寺的「麻布著色吉祥天圖」複製輸出,在國內都可說是相當珍貴而難得一見。張淑德教授表示,過去的膠彩畫家習慣加入明礬來固色及防水,但研究也指出,加入明礬正是導致日後作品剝落的元凶,因此她歷經十年研究,發現如何使作品可永久保存並歷久彌新的方法,並進行論文發表。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參觀。

(2010/4/29 下午 04:05:59 洪慧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