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版潛水鐘與蝴蝶 莊馥華靠密碼出集

更新日期:2010/04/29 04:11

〔記者朱有鈴/高縣報導〕一場大火,讓莊馥華16年來,口不能言、眼看不見、腳不能行,她透過頭部擺動與摩斯碼和注音板輔具,完成「海天浪」作品集,記錄一路經歷的痛和愛。

透過頭部擺動示意

1995年,法國時尚雜誌Elle總編輯鮑比因腦幹中風全身癱瘓,只剩下左眼還有作用。靠著眨動左眼,1個字母、1個字母完成「潛水鐘與蝴蝶」作品。台灣密碼女孩莊馥華的創作,有如台灣版的「潛水鐘與蝴蝶」,是一部最珍貴的生命教育。

10歲那年,莊馥華剛獲選台中市模範生代表,卻因鄰家男童玩火釀災,失去視力、語言和行動能力,昏迷3個多月後甦醒。

26歲的馥華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復健,多年來,雖常因身體有太多障礙,被誤認為智障或植物人,但她從不放棄學習,藉由頭部擺動與摩斯碼和注音板輔具,完成200多首詩。

詩集和文章近來出版成「海天浪」作品集,內容除了創作的詩,也記錄一路經歷的痛和愛。在名為「手」的作品中,她寫著「沈默的手彎曲的手 連世界都彎曲了 像愛德華的剪刀手」。

馥華的故事也被拍成紀錄片。高縣教育處在今年元月也邀請她到縣內分享心路歷程,當時她「不求跑得快,但求生命有厚度」的人生觀,讓現場觀眾動容。

高雄縣長楊秋興特別在縣府舉辦的「一城市一書—高縣閱讀冊推薦及票選活動」強力推薦「海天浪」,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台灣的海倫凱勒」莊馥華,詳情可上網站查詢:http://cityreading.kccc.gov.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