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營�癯糮O 是種生活方式                                                                                     
【經濟日報╱鄭崇華】

在我的體認,環保不只是「利己」的行為,只為了自己和子孫的生存,更是一種生活方式。這一點,歐洲人很值得我們效法。

我有一個朋友曾寄給我一封電子郵件,信中敘述的是一位中國人在德國的親身經歷,令我印象深刻。

這位當事人在德國與朋友聚餐,一群人點了一大桌的菜,吃不完,剩下許多。正要結帳離去時,一位老太太出面指責他們太浪費。他們急著離去,並沒有太理會這位「多事」的老太太。沒想到老太太向相關單位舉發,立刻有人來餐廳處理,結果那位朋友遭到罰款。這故事充分顯示德國人愛物惜物的態度。

我常到歐洲出差,有一次去丹麥,住在類似民宿的房子裡。那棟房子的電梯很小,我們帶著樣品,行李很重,電梯一次只能搭載一個人。屋主是一對老夫婦,擁有從古代傳下來的爵位。他們很親切友善,主動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

第二天早上,他們準備了很豐盛的早餐,擺滿了一大張桌子,還有各種乳酪,很漂亮,而且食物都用很貴的銀器盛裝。我跟他們聊天才知道,那些銀器都是祖先傳下來的。

歐洲很多國家如丹麥、瑞典、德國等,都很重視精緻的生活,而且環保概念很深刻,用的很多東西都是流傳久遠、價值很高。他們的生活水準和品味都很高,態度友善,我不禁想,人類的文明就是指這種生活吧。

21世紀的人類應該覺醒,不要把經46億年孕育出適合人居住的地球,在從第一次工業革命到現在還不到千萬分之一的時間內,把這美好的自然環境破壞殆盡,造成後代子孫無法生活。其實,只要我們對環保節能多用點心,可以做的事情與機會非常多。我們要有新的工業革命,觀念要改,做法更要改變。這不僅需要立刻採取行動,也是一個商機。

台達現在做的事,都是朝理想去做。環保的事情帶給我們機會,我始終沒有把它看成負擔。企業不應該走短線,只顧眼前賺錢,而應把眼光放遠,瞭解未來市場的需要,開發製造對社會真正有價值的產品。我相信,對社會有貢獻及價值的產品,自然有商機。

有些年輕人因為社會上的紛紛擾擾,對未來愈來愈憂心。我總是告訴他們:「這只是短暫不好的現象,要更堅強一點。」盡量去做,只要實實在在地、一樣一樣地把事情做出來,信心就會油然而生。我創業以來,從15人的小公司,到現在跟全世界大公司做生意,電源供應器更做到全世界最大的市場占有率,憑著信心與踏實的腳步,我與台達同仁一起圓了一個又一個的夢。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實在的力量——鄭崇華與台達電的經營智慧》鄭崇華口述,張玉文採訪整理)

【2010/01/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