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稅大戶 每年定期公布名單

更新日期:2010/03/25 02:41 沈婉玉/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欠稅大戶統統現形!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日決議,個人欠稅金額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企業欠稅超過5000萬元的欠稅大戶,要求財政部在一個月向財委會提出解決欠稅問題處理解決方案,且未來每年定期公布欠稅大戶名單,對此財政部長李述德說,願意配合辦理。

財政部統計,至98年底為止,全國累積5年欠繳未清的稅款高達3千多億。立委羅淑蕾指出,總計企業共97件、個人則有71人超過1億元欠稅金額,前七大欠稅戶欠稅共139億元,但執行金額卻不到3億元。

在行政執行處祭出管收通牒後,前太電董事長孫道存日前還清近3億元欠稅, 羅淑蕾痛批說,這些大戶不是繳不起,而是賴著不願繳。政府只要祭出強制執行、管收等手段,這些大戶就會乖乖吐錢。

羅淑蕾質疑,若非媒體報導,政府根本沒有對孫道存採取任何動作,「是不是刻意袒護、放縱這些有錢人?」尤其很多企業欠稅後,還借屍還魂另設公司,照樣消遙法外,實在太不合理!

李述德表示,依法本來就可以公布欠稅名單,但是因為過去有人反應公布資料恐怕會影響個人與企業的信用狀況,將導致個人或企業馬上被銀行抽銀根,產生經營風險,最後更還不出欠稅來,因此財政部後來沒有繼續公布欠稅大戶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