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從未吸菸卻得肺癌 基因變異恐為元兇

更新日期:2010/03/22 11:05 林仟懿

(法新社巴黎21日電) 美國醫生今天指出,數百人基因遺傳碼的調查結果,可能有助解釋從不吸菸的人為何仍有罹患肺癌的不尋常風險。

一般認為,只有癮君子或吸過菸的人才會罹患肺癌。

不過全球1成肺癌患者屬於「從未吸菸者」,即一輩子一口菸都沒抽過,或者一生抽不到100根菸。

這個比例在亞洲更高,約有3至4成肺癌患者「從未吸菸」。全球近2/3「從未吸菸者」為女性。

這項研究由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Rochester)梅約醫學院(Mayo Clinic College of Medicine)的楊平(Ping Yang)領導,研究754名不論有無肺癌的不吸菸者,他們發現,這些人的13號染色體上有兩種正能解釋他們病因的基因變異。

研究發現,這些變異使罹患肺癌的機率提高近6成。

有一說是,天生基因脆弱的人,可能受某種常見卻不明的觸因引發肺癌。可能的觸因包括二手菸、環境污染物、砷及人類乳突病毒。

這份研究報告刊載於「刺胳針腫瘤學」(LancetOncology)期刊線上版。(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