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上班族難過 名目薪資大減4.31%

更新日期:2010/02/23 04:11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去年上班族薪資大縮水,史上最慘!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去年受僱員工「名目平均薪資」四萬二五○九元,較前年減少四.三一%,創史上最大減幅;排除物價因素後,「實質平均薪資」更倒退十三年。

主計處同時公布今年一月失業率五.六八%,連五個月下降,為近一年來新低,失業人數六十二.六萬人,較去年十二月減少六千人,但長期、中高齡及隱藏性失業不減反增,且長期及中高齡失業人數,同步創下史上同月新高。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劉天賜表示,目前國內失業情勢已趨穩定,但今年平均失業率要低於五%,可能「難一點」。 

劉天賜指出,去年平均受僱員工六三三.一萬人,較前年減少二十五.八萬人,但近來受僱員工逐漸增加,去年十二月達六四一萬人,是近一年來新高,已連續七個月正成長,顯示企業僱用意願漸增。

不過,企業增加僱用的員工以臨時工較多,與去年十二月跟一月相較,臨時工增加一.八五萬人,專任員工僅增加一.八一萬人。

由於臨時僱用、部分工時等「非典型就業」增加,加上景氣衰退,去年名目平均薪資及經常性薪資分別較前年減少四.三一%及一.五五%,雙創史上最大減幅,名目平均薪資僅四萬二五○九元,創六年來新低,名目經常性薪資則降至三萬五八六○元。

若排除物價因素,去年實質平均薪資只有四萬六九○元,創十三年來新低,並較前年減少三.四七%,同樣是史上最大減幅;實質經常性薪資則是三萬四三二六元,為十一年來新低紀錄。

劉天賜指出,國內經濟成長並未完全反映在薪資上,導致薪資成長緩慢,去年更因景氣衰退而負成長,由於比較基期低,今年名目薪資恢復正成長「可以期待」,但因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較高,實質薪資要恢復正成長,相對比較困難。

根據主計處統計,今年一月就業人數一○三八.八萬人,較去年十二月增加四千人;不過,中高齡(四十五至六十四歲)失業人數十四.二萬人、長期失業(失業一年以上者)十一.五萬人,都較去年十二月增加一千人,而且中高齡失業數較去年同月增加十三.八二%,增幅居各年齡層之冠。

「隱藏性失業」也不減反增,共二十二.一萬人,較去年十二月增加二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