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煤礦博物館 獨眼小僧載客悠遊

更新日期:2010/02/12 13:21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台北縣12日電)全年只休除夕的台灣煤礦博物館,紀錄台灣煤礦業發展歷史,館內極為珍貴且最受歡迎的電氣火車頭,外號為「獨眼小僧」,遊客們搭乘小火車悠遊於山林間,開心到合不攏嘴。

北台灣的瑞芳金瓜石、平溪一帶曾有著相當風光且極盛一時的採礦過去,但隨著時代的轉變,許多礦場荒廢。現被文建會列為第12個地方文化館的台灣煤礦博物館,位於台北縣平溪鄉,前身為新平溪煤礦公司,礦產枯竭後,1997年停止開採。 

為留下史蹟並維護台灣煤礦業相關文物史料,且在鐵道迷及關心煤礦產業消失民眾的鼓勵下,礦主龔詠滄從2000年開始進行規劃並重新打造當年的礦坑,而配合館內相當受到歡迎的獨眼小火車,讓位於平溪山區的台灣煤礦博物館,近年來成為相當適合親子同遊並親身體驗礦業生態的博物館。 

館長龔俊民表示,他們在館區保留台灣煤礦業發展文物、歷史資料及開採工具,但由於安全因素,礦坑是不開放進入,但是還是在館內以木板架設原尺寸搭建的模擬採礦坑道,讓民眾體驗當時採礦的辛苦,現場還有當年的礦工澡堂。

他說,館內最著名也最受歡迎的就是電氣火車頭,這可說是台灣最早的電氣化小火車頭,車頂的集電弓及圓型車窗是最大特色,主要動力來源是仰賴220伏特的電壓,推動兩顆大馬達,1次可拉動20、30節的礦車。 

龔俊民指出,第1部電氣小火車頭是向日本日立公司購得,另外3部存於台灣煤礦博物館的火車頭是仿原廠車頭複製,目前原廠車頭已報廢,現在僅存2部可用,因為車頭造型可愛,被大家暱稱為「獨眼小僧」。 

由於台灣煤礦博物館紀錄台灣礦業發展的歷史及文獻資料,同時設有模擬採礦坑道,吸引許多民眾前來體會當年的採礦辛苦,搭乘「獨眼小僧」,來回山區 2.4公里,更是一大樂趣。台灣煤礦博物館全年只有除夕休館,其他時間從上午9時就開館,除了吸引不少國內遊客,就連外國旅客也慕名而來。990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