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企業釋職缺 虎年就業樂觀

更新日期:2010/02/12 00:07 游婉琪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新年新希望,台灣民眾虎年心願前3名,分別是找到理想工作、加薪和得到更多分紅獎金。104人力銀行調查指出,高達6成8企業年後新增職缺需求,最新一波招募人數將佔全年度招募人數比例約3成。104提醒待業中或想換工作的民眾,可要好好把握年節期間儲備戰力!

景氣谷底翻身,就業市場隨之活絡,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宣佈一項農曆年前的好消息:近8成企業預測景氣將在2010年回覆到金融海嘯前水準。其中,受到MOU簽訂和開放陸資來台影響的金融保險業最為樂觀,電子科技業也有6成預估上半年即可恢復金融海嘯前水準,傳統產業則相對較慢。

保險金融美髮職缺多

方光瑋表示,過年前尚未找到工作的民眾可別洩氣,根據調查顯示,6成8企業年後釋出職缺,其中保險業、金融業和婚紗攝影美容美髮業,平均每個人可以分到2到3個工作機會。方光瑋建議,求職者可以把握9天年假充分準備,開工後立即迎戰就業起跑點。除了爭取嚮往職務外,也可將競爭相對較不激烈職務納入考量,大幅增加年後求職成功率。

根據104市調中心針對求職會員問卷調查結果,總共3,654份有效問卷中,待業者平均須花費6.42個月找到工作。方光瑋提醒,待業超過7個月後求職,容易引起企業負面聯想,擔心求職者眼高手低、態度不積極或跟不上企業需求。 

方光瑋建議,待業較長的求職者面試前應先做好功課,了解公司運作狀況、營運目標等,維持自己對專業領域的熱度。此外,求職者也可利用待業期間學習第二專長或考取證照,對於求職有加分作用。

調查也指出,求職者平均達到企業條件的70%,就有參加面試機會。方光瑋鼓勵,民眾應徵時應懂得如何行銷自己,強調自己能對企業做出何種貢獻,最忌只關心薪資待遇而不問工作內容。至於面試時最常被問到的離職原因,方光瑋表示,通常因為人際關係離職會被扣最多分,企業擔心同樣問題再度發生。

誠實作答為上策

方光瑋建議,面試時仍應以誠實與誠意作答為上策,遇到問題答不出來可以有技巧地拋回到企業身上,例如經常轉換工作的新鮮人,可以向企業表達自己渴望穩定的工作環境,反問企業是否可以夠提供。 

年前剛轉職成功的王心怡表示,先確定自己想要什麼,並充分蒐集相關資訊,是轉職成功主因。她認為,面試時的答覆必須先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公司。 

一般人認為較難回答的「能替企業帶來何種貢獻」問題,王心怡建議,求職者可就自己過去的學經歷或人格特質回答。 

康健人壽總經理楊昭容表示,有企圖心、溝通技巧良好與抗壓性高,是各行各業用人必備條件,以康健人壽為例,公司內部有完善教育訓練系統,高學歷或多證照反而不是錄取必要條件,許多二度就業婦女及身障者在企業的表現都相當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