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狂牛症疫區》英製牛肉精銷台 恐已下肚

更新日期:2010/02/12 04:11

〔記者王昶閔、黃忠榮/台北報導〕台灣河洛公司日前進口英國的保衛爾牛肉精上網販售,因標示內含牛肉原汁,遭民眾檢舉違反歐洲牛肉進口禁令,目前已有三千多瓶流入市面,衛生署已勒令業者回收產品,並函送檢方偵辦。

網路熱賣三千多瓶 被勒令回收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表示,民國九十二年英國出現狂牛症疫情後,我國便禁止所有歐洲國家牛肉產品進口至今。這次是有民眾在露天拍賣網上發現保衛爾為英國牛肉產品,向衛生署舉發,衛生單位調查後,發現進口業者未誠實申報,只申報內含牛肉香料,事實上卻含四成的牛肉原汁,違反我國法令。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科長吳宗熹表示,根據報關資料,九十八年十一月十一日至今,河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共進口四批保衛爾牛肉精,包括五百公克裝一千七百零四瓶、一百二十五公克裝一千四百四十瓶,除兩瓶瑕疵品外,其餘均已對外銷售。

吳宗熹表示,根據業者說法,銷售通路以南北貨傳統市場為主,下游業者可能是自行上網販售,昨日業者回報至少可回收兩百瓶,呼籲民眾不要食用,並向業者辦理退貨。

吳宗熹表示,產品中文標示上明確標有牛肉原汁、牛肉精等字樣,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十一條,不得輸入、販賣「摻偽、假冒」的食品,依法可處六萬到三十萬,一年內再度違反者,得廢止其營業執照。

吳宗熹表示,海關在九十五年之前的報關資料均已銷毀,除了這次這四批外,九十六年至今,另有十四批保衛爾產品進口,但報關資料並無牛肉口味,主要成分為酵母精的素食成分。

英牛肉製品含普利昂蛋白風險

馮潤蘭表示,該批牛肉製品雖來自英國,但英國已針對狂牛症疫情採取多項管控措施,且牛肉汁不含危險物質,該產品在許多國家都有銷售,雖違反我國法令,但安全性應無太大問題。但長庚大學神經科教授陳順勝表示,英國牛肉製品中含有普利昂蛋白風險高,民眾切勿食用。

河洛公司經理陳世慶表示,進口這項產品絕未刻意隱瞞或虛報,否則不會在產品上清楚標示所含成分,完全是不清楚國內相關禁令所致。請報關行報關時,報關行未寫明含有牛肉汁萃取成分,只寫是牛肉精,目前已全面下架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