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麵、豆製品 22%含殺菌劑

更新日期:2010/02/09 04:11

〔記者林嘉琪、林秀姿、楊雅民、蔡文正、吳為恭、張軒哲/綜合報導〕消基會抽查卅八件米、麵、豆、煉製品類及零食類食品,發現兩成二的食品殘留致癌的過氧化氫殺菌劑;台北市衛生局也查驗發現市售豆乾高達四成七不合格,都是加了超量的防腐劑,民眾恐吞進一肚子危機!

消基會要求衛生署應加強稽查,並應即處三至十五萬元罰鍰;北市衛生局則要求產品全面下架,並調查處分製造業者。 

消基會抽查年節食品

過氧化氫恐致動物癌症 

消基會抽查年節食品,抽樣卅八件米、麵、豆、煉製品類及零食類食品,進行「殺菌劑(過氧化氫)」及「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及去水醋酸)」檢測,結果發現高達兩成二的食品殘留過氧化氫,包括家樂福桂林店的生麵腸及其他菜販販售的豆乾;研究已發現,會造成動物腸胃癌症,人類長期暴露在低濃度下,也會傷害細胞染色體。 

消基會另發現,愛買景美店販售的「海味家族碳烤鮮魚棒」檢出超量己二烯酸,而頂好販售的「高鮮蒟蒻干黑胡椒口味」及中和市景平路大潤發販售的「唯一蒟蒻干」也都檢出己二烯酸,但也有其他類零食是不含己二烯酸的。業者均表示,不合格商品會立即下架。

消基會提醒民眾,買年貨如麵類製品,發現顏色過於鮮豔,例如過白、鮮黃、橘、紅等,或是口感太Q,都應該提高警覺,不要購買。 

台北市衛生局進行第三波年節食品抽驗,針對水產加工品、米製品、即食豆製品等抽查,總共抽驗二五一件產品,三十五件品質不合格,不合格率高達十四%,違規超量添加防腐劑有三十二件,其次是漂白劑殘留過量有三件。

北市也抽驗市售豆乾

高達47%防腐劑超量 

抽驗不合格的食品中,以即食豆乾不合格率最高,五十七件中不合格件數多達二十七件,不合格率高達四十七%,都是防腐劑超量。 

衛生局簡任技正姜郁美說,其中一件「八角豆干」同時檢驗出苯甲酸及己二烯酸超量七倍以上,還有「沙茶素食豆乾」檢驗出己二烯酸含量達每公斤四.八四克;「麻辣切干」檢出苯甲酸超量達每公斤四.二七克最高、最毒,這三件豆乾來源都是裕香食品廠。姜郁美說,還有天素食品有限公司被抽驗到十三件不合格,是不合格件數最高的製造商。

彰化縣裕香食品公司及台中縣清水鎮天素食品都研判,應是攪拌過程出現問題所致,已通知批發商將該批產品全面下架;彰化縣衛生局也派員對裕香進行稽查,監督業者執行下架情形,同時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六萬元。

姜郁美說,民眾如果食用過量的苯甲酸防腐劑,可能會刺激腸胃道引發胃痛,也會對肝腎造成影響;己二烯酸食用過量則會使呼吸系統受損,誘發氣喘及咳嗽等症狀。民眾可以上網(http://food.doh.gov.tw)查詢稽查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