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000年前古墓內發現萬名裸體戰俑

更新日期:2010/01/29 15:14

(中央社台北29日電)考古專家最近挖掘陝西西安南郊的西漢大司馬衛將軍張安世的家族墓地時,發現「千軍戰俑」,逾萬名「赤身祼體」的陶俑個個表情各異,造工精細。

「新華網」引述考古專家指出,這一西漢墓地群規模大、規格高,中間編號M8的「甲」字型大墓,墓內發現2架極為珍貴的「駟馬一車」 (真的車馬陪葬)。M8週圍還分佈6個大小不一的陪葬坑。

考古專家揭開陪葬坑時,驚現「千軍戰俑」,數以萬計的陶俑橫豎不一倒在坑內,但個個精神抖擻,面部清晰,紅唇濃眉,髮式多樣,有的神情凝重,有的面容祥和,沒有一張臉的表情相同。

專家指出,這些2000多年前的陶俑高約60公分,全部赤身祼體,沒有胳膊,但在胳膊處有孔。由於坑內發現盔甲殘片,專家推測陶俑原先都穿有各種各樣的衣服。

大司馬衛將軍張安世是西漢宣帝時重臣,被封富平侯,他直接職掌首都長安的北軍和城門、皇宮的安全保衛,並協調管理全國軍隊。99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