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古城區驚見水煙館 臥榻吞雲吐霧似「吸鴉片」

更新日期:2010/02/01 12:40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斜躺在臥榻上吞雲吐霧,享受著煙霧帶來的快感,宛如清末民初「吸鴉片」的場景近日出現在蘇州古城區內,讓過往的路人和遊客驚訝不已。不過,這煙散發出濃濃水果香,原來這是在阿拉伯很流行的「水煙」。

《揚子晚報》報導,蘇州古城區平江路上,近日開了一家專供顧客吸食水煙的場館,顧客在這裡可以悠閒地躺在臥榻上,一邊天南地北地聊天,一邊你一口我一口地吸著水煙。店主解釋,這並非「鴉片」,而是會有濃濃水果香味的阿拉伯「水煙」,其口味眾多,包括葡萄、芒果及薄荷等,幾乎都不含尼古丁。 

場館的院子裡是一個天井,左右各放置了3張臥榻,頂端裝有捲簾,這就是供顧客吸食水煙的地方。臥榻小桌子上,放置各種色彩斑斕的煙具,造型十分別致。另外,院子內還有一個魚池及一座假山。據了解,在這裡吸一次阿拉伯水煙的花費為40元,一次可吸上一個小時左右,人數並不限制,而為了確保衛生,店家還提供用過即丟的煙嘴。

店員介紹,水煙緣起中東地區,老闆有一次去旅行,看到這個神奇的緩解疲勞的玩意,於是突發奇想托人從中東運來6個精美的煙具,經過宣傳後,受到不少年輕人的青睞。店員說,雖然年輕人接受度很高,但也常引發誤會,有些人路過時以為「古代的鴉片館」又回來了,甚至還懷疑是在吸安非他命,讓他們哭笑不得。

一位正在享受水煙的郁小姐表示,「在土耳其,女性吸水煙是一種時尚,看著瓶子裡咕嚕咕嚕的冒著泡泡,再加上呼出的白煙,以及隨之帶出的淡淡的水果清香,既可以放鬆愉悅心情,又可以和朋友促膝長談,不失為一個聊天的好地方。」

雖然店家一再聲明水煙幾乎不含尼古丁,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指出,抽水煙可能比抽紙煙帶來的健康風險更大,加上水煙通常混合了蜜糖和水果口味,和紙煙相比,長期吸食水煙會增加人們的抽煙量,也更容易上癮。另外,據了解,水煙項目現在仍未通過大陸合法註冊程序。

阿拉伯水煙最初源於800年前的印度,由椰子殼與空竹管構成,主要用來吸食老式黑煙草,後來傳到阿拉伯,才逐漸開始流行。如今美國、巴西和歐洲國家也日益流行水煙,在大學生和年輕人中尤為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