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門 4醫師改攻獸醫博士

更新日期:2010/02/01 04:11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獸醫科系愈來愈熱門,不但有高中生放棄就讀國立大學醫學系的機會,改念台大獸醫系,近兩年陸續有四名影像醫學、病理科、耳鼻喉科、神經外科醫師,選擇攻讀台大獸醫博士班。

三年前開放就讀 吸引不少人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劉振軒說明,台大獸醫博士班過去來念的,多半是獸醫或生物、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人員,三年前為吸引更多人才,開放有醫師執照、且醫學系畢業五年、具臨床經驗者申請就讀。

第一位就讀的醫師,是開業的影像醫學科醫師許萬盛。彰化基督教醫院病理科主治醫師朱旆億,則是第一位台大醫學系畢業、不具碩士學位直攻博士的國內醫師。他去年獲選日本病理學會年會國際壁報論文最佳論文獎,著有人畜共通傳染病臨床指引第二版等專書。

朱旆億在中部醫院工作,在台大的課程都集中在週二,經常搭高鐵北上,利用工作之餘做研究、病理比較。

朱旆億說,中部其實也有大學可以就近攻讀醫學博士,這麼拚是因為真的有興趣,而且動物醫學及治療經常有助於人類醫學發展,也可加速藥物上市時間。

朱旆億分析,過去的人醫、獸醫病理經常各管各的,但其實狗狗的口腔癌、乳癌病理型態及臨床病程,和人類很相似,因此,近年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已結合美國有獸醫學院的大學,組成聯合研究團隊。另一方面,貓狗的生命週期約是人類的十分之一,罹病寵物有些病程觀察時間比人類少十倍,研究動物模型可促進人類治療。

在朱旆億號召下,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建民、耳鼻喉科醫師賴瑞忠也加入。陳建民也經常前往台大動物醫院,協助指導住院醫師的內視鏡手術,有助於提升寵物手術水準。賴瑞忠則投入人、狗的口腔癌病變研究。

劉振軒表示,全世界正在倡議人類和動物「健康一體」的概念,且人畜有許多共通傳染病,而人和狗的皮膚、內臟、腦部切片,在正常情況下幾乎是一樣的,加上銀髮族動物的健康日益受到重視,因此,國內獸醫研究的水準持續提升,也希望人類醫學和動物醫學能夠加強交流。

台大校長李嗣涔、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都樂見這樣的交流。劉振軒樂觀的認為,相信有愈來愈多的優秀年輕人、醫師,願意投入獸醫臨床及研究的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