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彩炎》復發率高 作息要正常

更新日期:2010/01/27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如果平時眼睛沒有畏光問題,突然出現畏光,或全身倦怠,眼睛紅紅的,小心罹患虹彩炎。振興醫院眼科主任陳怡均表示,虹彩炎的症狀包括眼白紅紅的、眼睛畏光、視力模糊等,有時虹彩炎也會引發青光眼,患者可能有頭昏等症狀,這種疾病可大可小,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在短時間內導致失明,使用藥物約一星期就能好轉,因此務必盡速就醫。

有些患者感染病毒後,也會有全身倦怠等感冒症狀,病毒進入虹膜,眼睛也跟著受害。陳怡均主任解釋,所謂虹彩炎也稱為虹膜炎,虹膜發炎後,發炎症狀也可能往後延伸,引起葡萄膜炎,大多為自體免疫疾病或病毒感染引起,病毒感染以皰疹病毒最常見。

治療時,要先了解病因,或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就要使用類固醇、抗代謝作用藥物加以治療,若是病毒引發疾病,在治療前需要先抽血檢查病毒抗原,根據不同病毒類型使用抗病毒藥物。

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陳怡均主任表示,像糖尿病或免疫力較為脆弱的患者容易產生病毒感染,或者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患者,都要特別留意虹彩炎威脅。有時病毒潛伏於體內,患者若作息不正常或生活壓力過大,很容易誘發病毒作亂,部分患者可能快要有發炎反應,又長時間看電視,眼睛過於疲勞,累積大量乳酸,就好像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般,也會助長虹彩炎發炎症狀。

陳怡均主任強調,虹彩炎復發機率高,因此患者一定保持作息、飲食正常,減少生活壓力,才能減少虹彩炎復發機率。另外,戴隱形眼鏡的人一旦得虹彩炎,也最好不要再戴隱形眼鏡,因為虹膜離角膜很近,擔心隱形眼鏡可能讓虹彩炎發炎現象蔓延至角膜,治療上將更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