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室育蝶 幼稚園裡就有生態園

更新日期:2010/01/15 04:11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生態教學從小開始!巧安哲幼稚園生態園區每天「招蜂引蝶」,網室孕育20多種昆蟲,老師走訪南台灣山區尋找蝴蝶、竹節蟲、瓢蟲、鍬形蟲等培育在幼稚園中,形成有趣生態鏈,學童樂在其中,看著翩翩飛舞的蝶兒,大聲喊著:「黃裳鳳蝶、尖尾鳳蝶、紅后負蝗。」

10坪大網室中洋溢著小朋友歡笑,眼尖地發現朱槿、爬森藤、歐蔓、過山香、瓜葉馬兜鈴葉叢中藏著一個個蛹,枝梢上停著各類蝴蝶,還有「昆蟲界偽裝大師」竹節蟲,小朋友溫柔地捧著蝴蝶,熟悉地說出蝴蝶名稱與身上特徵,一旁的老師給予掌聲鼓勵。

巧安哲幼稚園園長麥秀萍表示,開始有此構想主要是去年參觀光武國小蝴蝶園,看到小朋友看著蝴蝶飛舞興奮的表情,光武國小王喜老師建議何不在幼稚園也蓋個生態園,讓小朋友透過實物接觸大自然,在王喜老師指導下,園方去年11月建置完成生態園後,展開歡笑又驚喜的學習旅程。

為了讓小朋友認識蝴蝶、昆蟲,幼稚園老師必須接受系列講習,才能得心應手地教育小朋友,還特地到恆春旭海草原、墾丁國家公園、七孔瀑布去尋找每種蝴蝶幼蟲喜食的植物,紛紛移植到生態園區,然後將玉帶鳳蝶、大紅紋鳳蝶、白蚊鳳蝶、大白斑蝶、淡黃蝶一一引進園區,果然不到1個月就陸續產卵,一隻隻幼蟲在園區成長,一個個蛹垂掛在綠葉中,然後一隻隻美麗蝴蝶破繭而出,蝴蝶生長過程成為小朋友每天上課最大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