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多喝綠茶 攝取多酚可護肺

更新日期:2010/01/15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抽菸習慣的癮君子最好多喝綠茶,以保護肺部。台灣中山醫學大學研究發現,綠茶可以減輕菸害,減少抽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這項研究發表於肺癌分子組織醫學研討會議。

研究人員表示,綠茶中的多酚是一種強效抗氧化劑,可以抑制腫瘤基因。總共有170位肺癌患者和340健康成人參與研究,研究人員先以問卷調查他們的生活習慣,如抽菸量、抽菸頻率、綠茶攝取量、蔬果攝取量等,並調查是否有肺癌家族史。此外,研究對象的「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也被納入研究,過去報告顯示,有些因子如IGF1、IGF2和IGFBP3等都和肺癌有關。

結果顯示,沒有喝綠茶習慣的人罹患肺癌機率是一天至少喝一杯綠茶者的5.16倍。在抽菸者當中,沒有喝綠茶習慣的人罹癌機率更增加了12多倍。

研究人員解釋,飲用綠茶似乎可以減緩抽菸對肺部的傷害。不過英國癌症研究專家因卡‧俄柏(YinkaE-bo)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抽菸會讓肺部充滿約80種致癌物質,光憑喝綠茶無法抵銷這些傷害。目前還不太可能透過特定飲食消除菸害,癮君子最好的防癌策略就是戒菸,別無他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