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Gs/健保住院給付變革 元旦上路

更新日期:2009/12/30 04:11

〔記者林嘉琪、魏怡嘉、劉力仁/台北報導〕新年新希望,元旦起有許多新的健保、民生政策上路,請民眾留意自身權益! 

重症病患 憂成人球

台灣版DRGs(住院關連診斷制度)元旦上路,這項健保住院給付的重大變革,將住院醫療,依病患年齡及疾病的嚴重度分類及分項,且對每一分類分項採「包裹」定額給付,將先推出一百五十五項,佔所有住院費用一成七,影響人數約五十萬人;不過醫改團體亦憂心DRGs的實施會造成醫院在醫療成本的考量下,拒收手術風險較高、手術後併發症較多且複雜的重症病患。 

後天起,民眾做電腦斷層等檢查,只要符合健保規定的適應症,就可以使用副作用較小、較不會導致過敏的非離子顯影劑,不用再自費一千五百元了。

減碳 不主動提供免洗筷 

多家百貨美食街業者,自元旦起陸續實施免洗筷自動減量措施,採用可重複清洗筷子,不再主動提供免洗筷。估計每年減少四千四百萬雙免洗筷,減少三百五十公噸廢棄物,等於少砍一萬一千棵的二十年大樹,減少三百二十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為保護地球盡一點心力。

新的一年,也有許多民生消費政策將公告實施,行政院消保會規定速食麵上「圖案係供調理參考,實際內容參見標示」字體必須放大四倍,且沒有肉塊的「牛肉麵」,應更名成「牛肉湯麵」,其它鮮蝦麵、排骨雞麵等也一樣適用。

兩週前取消訂房 可全退費 

另外,觀光旅館、旅館業及民宿訂房定型化契約範本草案出爐了,規定訂金最高只能收首日房價的三成。民眾未來預訂旅館或民宿,遭到突發事件必須取消行程,只要兩週前解約,可要求業者退還全數訂金;若遇颱風、豪大雨,無法前住觀光旅行,業者也得無息退還消費者已支付的全部費用。 

觀光局表示,草案最遲在明年初公告,雖定型化契約範本沒有罰則,但該局會將範本納入常態檢查項目,縣市政府會進行不定期督導與查核,一旦發現不合格就會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否則將處五萬元以上罰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