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湖線跨年擠爆!90秒一班

更新日期:2009/12/30 00:27 【記者蔡明樺/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文湖線今年將加入跨年夜疏運行列,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等人昨(二十九)日質疑,市府不敢預估跨年夜當天文湖線的運量,若人潮擠爆造成系統當機,民眾恐怕只能「自求多福」,台北捷運公司回應,必要時可將班距縮短為九十秒就發一班車,提高疏運效率。

自從台北一○一施放煙火秀以來,每年跨年夜湧進府前廣場和信義商圈的人潮屢創新高,今年保守估計會有六十萬人以上,面對如此龐大的人潮,議員質疑通車以來狀況頻頻的文湖線能否「勝任」疏運任務,北市府提出的跨年夜疏運計畫中,甚至沒有預估文湖線的運量,議員要求台北市長郝龍斌保證文湖線在跨年夜不會當機,郝龍斌也不敢打包票,只說:「市府會全力以赴。」

跨年夜當天,北捷原本規劃文湖線每三分鐘發一班車,李慶鋒質疑,當初與龐巴迪簽訂的合約內容,文湖線的尖峰班距可以縮短到七十二秒一班,且根據往年經驗,日運量平均為九萬人次的木柵線,跨年夜會暴增為十五萬人次,以文湖線的日運量十五萬人次按等比例推估,跨年夜當天的運量可能高達二十五萬人次,文湖線能否負擔如此大的運量讓外界相當擔心。

北捷總經理蔡輝昇強調,上周五耶誕節時,文湖線的運量已達到十九萬人次,系統逐漸穩定,三十一日當天文湖線二十四小時不收班,四十五部列車全數上線,且北捷派出的五百名支援疏運的人力當中,四分之一分配給文湖線,盡全力完成跨年夜疏運任務。

蔡輝昇建議,家住市府廣場和信義區附近的民眾,可以步行回家節省時間,必須搭文湖線的民眾,可以往東先搭到南港站,再轉免費接駁公車從南港展覽館站接文湖線,會節省較多的旅運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