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養午餐多蔬果 胖學童BMI下降

更新日期:2009/12/22 18:37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2日電)蔬果攝取不足、喜歡吃零食,是台灣兒童愈來愈胖原因。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表示,針對北縣金龍國小學童進行半年健康減重,增加午餐蔬果量,結果有5成過重學童的BMI值下降。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在「我要健康童年,家庭FUN蔬果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表示,台灣兒童近30年中,平均體重多10公斤。 

他說,台灣兒童有5大飲食問題,包括「外食多油脂」、「課後吃零食」、「含糖飲料成習慣」、「垃圾食物當正餐」、「蔬果攝取不足」等,都是造成孩童肥胖的原因。 

他表示,基金會今年以實驗觀察,選定台北縣金龍國小一個班級,在26名同學中,有9人BMI值屬於過重及肥胖。基金會從3月到9月推展「蔬果彩虹579」計畫後,發現9名學童有5人BMI值下降,成功率5成5。 

金龍國小營養師陳美雲說,這段期間配合基金會對小朋友做很多改變,最重要的是增加學校營養午餐蔬果食用量,不只調整菜單,也在烹調上改變。 

陳美雲舉例說,小朋友若不喜歡吃紅蘿蔔,她會開紅蘿蔔炒蛋的菜單,或午餐時讓小朋友吃整顆蘋果。另外搭配健康講座,用有趣方式告訴孩子吃蔬果的重要。 

賴基銘表示,如果學齡時期肥胖,成年後有1/4到1/3的機會仍會肥胖,肥胖除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有關,很多研究證實,體重過重兒童會增加成年後罹患胰臟癌、膀胱癌、口腔癌的風險。 

賴基銘呼籲,父母必須負起選擇健康飲食的責任,教導孩童多攝取蔬果,少油炸食品,將健康習慣融入生活,為未來成年後的健康打下基礎。98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