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活動 曬太陽 增加D含量

更新日期:2009/12/06 04:09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由於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物質,會累積體內,過與不及都不利健康,因此營養師提醒民眾,除了可以從飲食中攝取維生素D,也應該養成每天出門活動及適度曬太陽的習慣,以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含量。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說,早年醫學界只有注意到缺乏維生素D者會發生軟骨症,但現在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對人體健康的好處,包括體內維生素D含量高的人較不易發生骨質疏鬆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較低、癌症患者及憂鬱症患者的治療狀況較好等,但確實原因還有待釐清。

 

不過他也認為,台灣民眾除了老年人、骨質疏鬆患者外,缺乏維生素D的狀況要比歐美國家來得輕微,畢竟台灣在秋冬還是會有陽光,且像秋刀魚、小魚等淡水魚也可以補充維生素D,但是光靠補鈣及維生素D是不夠的,還必須加上活動及日照才行。

 

趙強解釋,因為骨骼的強度和肌肉活動有關,肌肉活動時,會帶動骨骼活動,骨骼會對肌肉的拉力產生對抗,在這個過程中,也就會加強骨骼的強度,減少骨鬆的發生。

 

如果因為行動不便等因素無法天天出門活動者要補充維生素D,除了可以至衛生署食品資訊網站http://food.doh.gov.tw/FoodNew/library/Dictionary/Dictionary_i.aspx,查詢相關訊息,也可以請教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