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相撞 設計疏失 ?

更新日期:2009/12/02 04:09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捷運調查小組昨天公布十一月廿六日文湖線列車互撞的錄影畫面,議員質疑內湖機廠、列車輔助保護裝置有嚴重設計疏失,不僅造成列車修復月台空間不足,也讓列車無法自動保護,導致互撞。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將會與廠商釐清輔助保護系統問題,並且重新修訂內湖機廠維修標準作業程序,以確保列車安全。

 

北捷不願公布文湖線撞車監視錄影畫面,議會調查小組昨天到內湖機廠勘查時取得錄影畫面,下午就向外界公開。

 

影片中可看出列車維修月台不夠長,編號一○一列車必須以手動操作前後移動,才能讓月台上的人員分別進入前後兩端車廂,但當列車移動時,車頭卻超越軌道交會的轉轍器,侵入另一軌道,此時一○一列車因維修「解鍊」,不受電腦系統控制,自動輔助保護失效,造成自動駕駛的一○七列車撞上一○一列車。

 

議員莊瑞雄等人說,維修月台空間不足,導致車頭突出侵入其他軌道,加上APZ輔助保護系統設計疏失,造成一○七列車無法察覺前方軌道有列車,很明顯是廠商設計疏失,加上捷運局、捷運公司訂定標準作業程序不當,才會造成事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