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氫氨毒奶求償 陸委會:我方積極大陸緩慢

更新日期:2009/12/02 09:52 記者慶正/台北報導

陸委會1日晚間發佈新聞稿否認對於三聚氫氨毒奶案件求償消極處理,並強調陸委會與海基會已配合衛生署作業,將求償資料送交陸方。

 

陸委會指出,政府相關機關積極循「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定」聯繫窗口,以及兩岸兩會管道,多次向大陸方面催促。

 

媒體1日報導「中國毒奶案 陸委會坦承提告求償難」,陸委會說,今年10月13日和11月3日,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進行第4次「江陳會」程序性磋商時,還特別提出三聚氫氨毒奶案件,催促大陸主管部門與相關地方政府,儘速採取必要作法處理賠償問題。海協會方面亦表示將持續關注本案,並將再協調主管部門處理。

 

陸委會引述衛生署強調,媒體報導「衛生署不清楚多少業者向對岸提告,跨國食品衛生安全爭議透過外交單位向外國求償」等說法,不是事實。

 

而且據衛生署表示,毒奶粉求償案件,目前正由相關機關透過機制積極協調處理,並沒有態度消極的問題,而是大陸處理進度緩慢。

 

陸委會解釋說,此案屬跨境民事糾紛,涉及不同法域的法規適用,在證據蒐集、採認的程序較為複雜,從類似案件經驗來看,需要較長時間處理。而以台商廠商生產的一口果凍曾造成兒童噎到,而成為植物人、甚至死亡的案例來看,承審案件的美國法院從受理到作成一審判決,所需時間約4年。

 

以阿瑪斯號污染台灣海域跨國爭議案件,環保署代表政府在挪威提出求償訴訟,也是4年後才獲得判決結果。陸委會強調,雖然大陸三聚氫氨毒奶的求償還沒有結果,但仍將會同相關機關積極處理,以維護廠商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