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的尼泊爾 眾神國度旅遊旺季 觀光客卻步

更新日期:2009/11/22 13:58 記者謝禮仲/台北報導

每年10月開始的尼泊爾便因脫離雨季,進入旅遊登山的旺季,今年卻一反常態,觀光客比往年銳減,許多導遊沒了生意而成天無所事事,甚至從加德滿都飛往印度的班機都呈現客滿狀態,原因都出在於國內政局的紛亂不安。外交部領務局目前對該國發佈「黃色旅遊警示」,國人赴尼泊爾旅遊需留意自身安全。

 

尼泊爾以往均由皇室主導政局,以印度教為主要信仰,類似印度一樣的種姓制度,讓尊貴者恆尊貴,貧賤階級則永無翻身之日。廣大民眾對於皇室的腐敗早已不耐卻無可奈何,從山區打游擊起家的「毛派共黨」於是逐漸獲得中下階層民眾的支持,與其說支持,其實應該就是期盼藉由了解民瘼的團體,能夠帶來改變。

 

早期曾經前往尼泊爾健行乃至登山的台灣旅者,應該都聽過「毛派共黨」,有些人也確實在山區遇到這個當時被稱為的「叛亂組織」,但他們對於觀光客並不刁難,好玩的是,他們會向觀光客收取「保護費或過路費」,但竟然會給予「收據憑證」,同一趟山區健行如果「運氣超好」再碰到「毛派」,只要出示那張「收據憑證」,便不會再被重複收取費用。

 

「毛派」在3年前接受國際社會長期斡旋,同意走出山林、放下武器與尼泊爾主要政黨簽署和平協定;2008年更在相當於臨時國會的制憲會議大選上,贏得大選,成為國會最大黨,並取得執政權,與多個政黨組成聯合政府,由「毛派」普拉查達(Pushpa Kamal Dahal Prachanda)擔任總理。

 

普拉查達上台後,堅持將游擊隊民兵納入政府軍,遭到國防部長和其他執政黨所反對,偏偏總統總統雅達夫(Ram Baran Yadav)支持國防部,拒絕解除國防部長職務,普拉查達憤而於今年5月辭職,繼續「毛派」的反政府活動,而在國會仍佔多數的毛派議員,則不斷阻撓議事進行,年度總預算始終無法通過,近期尼泊爾的動盪不安,此即導因。

 

雖然國際社會再度進行斡旋,毛派也同意再與政府談判,但主要旅遊集散點的大加德滿都地區進出孔道,卻仍被毛派監控,阻擋人車出入,不但緊張形勢未見緩和,也造成觀光客諸多不便,從而紛紛遠離。加德滿都山谷最著名的觀日出景點納加寇特(Nagarkot)已不見昔日遊人如織的景象,山區的民宿也幾乎沒有旅客進住而被迫關門歇業。當然,多數以導遊維生的人們,也只好待在家裡吃自己。

 

觀光旅遊可說是尼泊爾最重要的經濟命脈,區內動輒超過5000~7000公尺的巨峰大山,聖母峰也在其境內,加上特殊的宗教文化特色氛圍,每年此刻直到隔年春天的乾季,總能吸引大批國際觀光客造訪,如今因為政黨的紛爭,能夠生蛋的金雞母(旅遊)怎麼也產不下金蛋,受苦的就是廣大無辜的老百姓。

 

外交部領務局目前對尼泊爾發佈「黃色旅遊警示」,亦即「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的意思。

 

國人如果還是要前往尼泊爾旅遊登山,必須特別留意自身安全,在旅遊順暢度上,也要有可能受阻的準備,旅行途中,最好避免人群聚集甚至示威的場所,以保障個人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