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別蛀牙 嘉南藥大研發乳酸桿菌漱口水

更新日期:2009/11/19 14:05

乳酸菌除了健胃整腸、也有防蛀牙的效果!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篩選出「植酸菌」的乳酸桿菌,可有效降低100倍的蛀牙菌,目前已經技術轉移給廠商,未來將可製成牙膏、口服錠、以及沒有酒精嗆味的天然漱口水,預防小朋友蛀牙。(陳映竹報導)

 

教育部舉辦「技專校院與產業園區合作補助計畫執行成果展」,會中8項研發成果,有3項已經完成技術轉移。當中,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教授王淑珍,篩選出可有效預防蛀牙的乳酸桿菌。

 

乳酸菌總共有2千多種,市面上大多應用在發酵食品,像是多多等益菌飲料,王淑珍從實驗室裡的乳酸菌資料庫中,篩選出乳酸桿菌能分泌出抗菌物質,除了抑制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實驗結果可降低蛀牙菌100倍。

 

虎尾科技大學則從常用的中藥草當中,提煉出「皂甘」成分的無毒天然農藥,對於花椰菜這類高蟲害的十字花科蔬菜,可有效預防,負責研發的虎尾科大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石麗仙說,這個中藥草每公斤才50元,未來如果技術移轉成為天然農藥,將可運用在有機農業,取代化學農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