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閣揆 挖十大民怨

更新日期:2009/11/20 00:57 【台北訊】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邀集部會首長便當會,政務委員尹啟銘抱怨車子停在黃線三分鐘就被拖吊,業者「撿軟柿子吃」。吳敦義順勢拋出新點子,指示研考會研議讓民眾反映十大民怨。

 

吳敦義昨天中午在行政院舉行便當會,聽取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彙整各部會意見後,提出的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行政院新聞局主任秘書陳永豐會後轉述,各部會提出二百多項方案,「林林總總、鋪天蓋地、包山包海」。

 

吳敦義表示,各部會提出的方案太龐雜,「面面俱到就是面面不到」,有點失焦,找不到重點。且有很多方案是各部會九十九年度本來就要做的事,與他原本的構想不同,他對庶民經濟的期望是「除弊興利,消除民怨」。

 

他舉例,上周巡視東北角海岸,風光很好,若好好整頓,可望媲美希臘或地中海。但東北角海岸還是有破舊民宅,這些私有土地因相關法令限建,「父傳子,子傳孫,都會抱怨政府,為何公部門不能介入?」

 

吳敦義表示,可利用區段徵收或以地易地方式活化,與公部門結合後,整建破舊民宅。他卅餘年來監督政府或被監督的公務生涯,非常了解民怨,期望公部門想想看除例行業務,還能否解決民眾經年累月的問題。

 

他以香港鐵路青衣站為例,幾年內從荒蕪園地變成住宅區,可思考利用機場捷運線推動造鎮運動。

 

陳永豐說,尹啟銘在會中提及,前一陣子去便利超商買報紙與咖啡,車子只不過停在黃線三分鐘就被拖吊。相信有很多民眾與他一樣,委外的拖吊業者「撿軟柿子吃」,離拖吊場近的區域常遇到這種事。

 

吳敦義指示研考會,思考讓民眾以有獎徵答方式,透過網路或明信片反映十大民怨可行性,反映民眾經年累月的積怨給政府除弊興利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