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調皮蛋 喚醒沉睡20年教堂

更新日期:2009/11/15 01:59 許素惠/雲林報導

中國時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殘破不堪的老教堂沈睡了廿多年,「呯!」三個小調皮的石頭破窗而入,玻璃碎了,卻意外喚醒沈默人心。頑皮孩子向上帝懺悔,在校長老師引領下,和社區大眾一起不分宗教攜手再造古聖殿,如茵綠地取代蔓草,歪斜耶穌重新直挺,新窗如明鏡…口湖天主教堂重生了。

 

七十多年歷史的口湖天主教堂位於口湖國中與國小間,廢置了廿餘年,人來人往,再沒有人會多看一眼,雖沒有百年古殿的雄偉輝煌,莊嚴不減,只是昔日光輝在風雨摧殘下褪色,唯剩十字架兀自在屋頂上繼續守護、等待。

 

石頭當棒球 窗戶成九宮格

 

「我細漢攏嘛來這領麵粉,偷彈琴!」八十七歲的阿水伯回憶童年。不少人和他一樣,和教堂有著許多記憶連結。五十歲的王太太說,教堂荒廢,神父走了,她的信仰依舊,只是不再有就近的禮拜殿堂。

 

三個月前,口湖國中三個學生放學路經,一時興起,隨手撿起石塊大玩棒球九宮格遊戲,把教堂窗戶玻璃砸個精光。正當三人為高命中率欣喜若狂時,不巧被一位家長撞見,一狀告到學校去。

 

犯錯的孩子被師長訓了一頓,校長吳雁門希望給學生改過的機會,覺得如果可以把教堂整理乾淨重新使用,人群、詩歌與喜悅都會再回來。何聿芳、蘇宏銘等老師於是領著孩子灑下願望,希望彌補缺憾,卻意外一呼百諾,獲得鄰里熱烈響應。

 

向上帝懺悔 全鄉加入整修

 

不只三個犯錯的小調皮,幾乎全校總動員,客座英文教師吳爾夫也帶著外國朋友加入,師生帶著熱忱,撿拾片片碎玻璃,清除堆積如山垃圾、清洗厚塵埃。社區居民整修門窗、填補屋頂漏洞、除草植被栽花…

 

不管老少、不分宗教,道教、佛教居多的住民虔誠地與天主教友修繕著異教的聖堂,就連旅居屏東的《汪洋中的一條船》女主角吳繼釗老師也回鄉參與。

 

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老教堂變乾淨、整齊,人氣、笑聲開始回籠,地方準備申請納入歷史建物,為老教堂注入新生命,開啟更多新詩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