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戶外運動2小時 可防近視

更新日期:2009/11/12 04:09

〔記者方志賢/高縣報導〕根據國外研究,每日2小時戶外運動可預防近視,高雄一名高中生近視5年了,度數仍維持175度,5年來度數增加不到100度,連眼科醫師也很好奇,原來高中生持續每日打籃球1、2小時,才有這樣驚人的結果。

 

高雄長庚眼科主治醫師吳佩昌表示,該高中生從小喜愛打籃球,每日一定找時間打球,天天打球不但未影響功課,學業表現仍維持水準以上,今年並一舉考上雄中。

 

該高中生每年定期視力檢查,近視度數維持在175度,醫師查閱高中生過去就診紀錄,發現他從國小五年級就近視了,當時近視約100多度,沒想到過了5年,度數增加不到100度,相當難得。

 

吳佩昌說,籃球等戶外活動有助於阻止近視度數增加,目前在國外是很「夯」的研究主題,到底是何種「機轉」,目前還不是很明確。但初步研判,戶外活動可看得遠,瞳孔收縮,加大眼睛的聚焦力,看到的事物更清晰,因而有預防近視效果。

 

此外,陽光也可能有某些東西可預防近視,且戶外活動可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達到平衡,也有助於預防近視度數增加。

 

吳佩昌提醒,許多國小學童下課後就到安親班,長時間待在室內,長時間近距離的閱讀、打電腦,小小年紀就近視;國中、小學生一旦近視,常以每年100度速度增加,高中職是每年50度,若未好好控制,很快飆升到600度以上,而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易引發視網膜剝離等病變,不可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