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院初審 油電混合車減半徵收貨物稅

更新日期:2009/11/11 12:36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11日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通過「貨物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購買油氣與油電混合車將在5年內減半徵收貨物稅,購買電動車將在5年內免徵貨物稅,以落實節能減碳目的。

 

不過,財政部長李述德認為,推動節能減碳必須以產業政策在先,租稅減徵在後,所以應先有整套政策提出後,再來探討減稅問題。

 

財政委員會也表示將草案送朝野協商,希望經濟部、環保署在半年內將相關法案送立法院一併立法,否則會將草案單獨修正通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審查「貨物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案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孫大千表示,在油價高漲、全球響應節能減碳趨勢中,世界各先進國家早已投入鼓勵研發替代油品依賴,並降低空氣污染車輛的工作,但台灣民間公司礙於政府政策不明確,導致台灣汽車業仍未投入節能車輛的研發。

 

孫大千提案增訂貨物稅條例第12條之3,未來民眾購買油氣與油電混合車將在5年內減半徵收貨物稅,購買電動車將5年免徵貨物稅,減免期限得視情況再延長5年。

 

對於孫大千的主張,李述德說,財政部支持節能減碳政策,但是有關推動油氣與油電混合車應有整體的政策考量,單從減免貨物稅著手可能無法達到全面性的效果,甚至還會違反稅負公平原則,應該審慎評估。

 

經朝野協商後,財政委員會主席費鴻泰最後裁示,按照孫大千的提案通過,不過,孫大千提案仍須送朝野協商,朝野協商將以半年為期,等待經濟部與環保署提出完整的政策規劃,若半年內不提出政策規劃,就將按照孫大千提案送院會三讀。98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