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查內捷 不排除請教馬市長

更新日期:2009/11/12 02:29 林如昕/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如昕/台北報導】

 

監委調查內湖捷運案是否約詢前市長馬英九?主查監委葛永光表示,從頭到尾就沒有排除此一可能性,目前已完成現任市府官員約詢,預計十二月初針對前市府決策官員進行約詢,包括前副市長歐晉德、前祕書長陳裕璋等人。如有需要,會在監院外,以請教方式向馬英九了解相關事實,全案預計兩個月結案。

 

據了解,決策面的問題主要兩部分。第一,為何採取統包方式,土建和機電都由工信一家負責;其次,機電廠商龐巴迪提供網路系統不適合都會區使用,為何當初沒有比照其他捷運興建案,委託顧問公司或組成國際顧問團評估,直到營運出問題才組成技術顧問小組協助解決問題。

 

為何採統包 未委託評估系統

 

監委調查貓纜、一品苑、大巨蛋、健保欠費等與馬市府有關之案件,外界不斷質疑為何約詢現任市長郝龍斌,卻沒有追究決策者馬英九的責任。葛永光強調,一切照程序來,府方日前曾表達,只要沒有憲政問題,願意配合監委調查,此例一開可樹立憲政典範,但目前會先從其他決策官員進行了解。

 

內捷案查了三個月,全案面貌逐漸清晰,系統測試期夠不夠長,監委之間見解不一,有人認為市府按程序走完初勘、履勘程序,當時沒有太大問題,應改善事項也完成,但通車營運之後卻頻頻當機,「說來也有點運氣。」

 

監委認為,內捷當機、列車迷航關鍵在網路傳輸系統。由於內捷採統包方式,由承包的工信去找機電廠商,市府等於被動接受龐巴迪的環狀網路系統,不過,市府還是有審核同意權。照過去慣例,此類重大工程案應會委託顧問公司作評估管理,但內捷似乎沒有,這部分也是前市府官員必須交代的問題。

 

設計變更預算倍增 為何同意

 

另外,當初工信投標預算三百億,現在已經追加到六百億,關鍵在於原始設計每個捷運站只有一個出口,後來增加第二出口和松山機場站。工信規畫是否合理,市府為何審查同意,監委也要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